四川健儿闪耀七月 6名川籍运动员在国际大赛摘金

2022-07-26 17:39: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丛雨萌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陈宇

游泳世锦赛跳水混双金牌、游泳世锦赛男单十米台金牌、游泳世锦赛花样游泳集体金牌、国际拳击精英赛60kg冠军、场地自行车国家杯赛女子团体追逐赛冠军——即将过去的7月,对于四川健儿来说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任茜、杨健、肖雁宁、向玢璇、杨文璐、刘佳丽先后在世界赛场拿到的6枚世界赛事的金牌,枚枚分量十足。这其中有初出茅庐的新人,也有沉寂许久的老手,更有冲破低谷强势回归的名将。

新人老将齐上阵

第19届游泳世锦赛6月18日至7月3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中国水军共获得18枚金牌。在这18枚金牌中,川籍运动员贡献4枚沉甸甸的金牌。

本届世锦赛,中国花样游泳大放异彩。在集体技术自选决赛中,8名中国姑娘凭借《追梦》以94.7202分摘得金牌,两天后,在集体自由自选的决赛中,她们又凭借《巾帼英雄》拿到96.7000的高分,再度斩获金牌。而在这支12人队伍中,就有两位四川姑娘——肖雁宁、向玢璇。

肖雁宁1998年出生,这名24岁的达州姑娘已经是花游“老将”了。2017年同样在布达佩斯,肖雁宁跟随国家队摘得当年游泳世锦赛花样游泳集体自由组合金牌,这是中国花游历史上第一枚世锦赛金牌。此后肖雁宁又参加了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2019年世锦赛以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在东京奥运会上,收获银牌。向玢璇2001年11月出生于四川达州,2009年至2010年在达州市业余体育学校游泳队训练,2016年正式入选四川花样游泳队。她曾在2019年全国花样游泳冠军赛中获得第三名,在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花样游泳比赛中获得集体项目银牌、双人项目铜牌。

出征本届游泳世锦赛前,向玢璇表示:“这段时间一直练得比较辛苦,就是为了挑战新的难度和高度,希望能在世锦赛上有精彩表现,为国争光。”如今,她的这一愿望终于达成。中国花游队教练贺晓初对两名川妹子的表现赞赏有加。“两位姑娘,心中有念,眼中有光,身上有劲,脚下有路。肖雁宁作为大队员起到带头作用,向玢璇作为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新人,每一场稳定发挥,在大赛中得到了很好地锻炼,未来可期!”

为坚持喝彩

“只要我还能跳,我就会跳下去。”7月2日,川籍跳水运动员、奥运冠军任茜在布达佩斯再次站上游泳世锦赛冠军领奖台,她和段宇以341.16分的成绩摘得混双10米台金牌,这也是她自2016年夺得里约奥运会女子10米台冠军之后,拿到了又一个世界冠军。

其实,任茜和段宇是一对新组合,他们曾在5月的队内双人项目测验上,以331.92分夺得第一,收获了世锦赛入场券,而当时他们磨合才仅仅四周时间。任茜和段宇的配合相当默契,全部动作都是“神同步”,各方评价颇高。对此,任茜解释说:“默契还是靠平时训练培养,我们每天都在一起训练,一个项目每天都在重复,重复多了,默契度自然就好了。”

作为中国第一个“00后”奥运冠军,任茜曾因为伤病、身体发育等因素,无缘雅加达亚运会、东京奥运会。但是面对困难,她没有放弃,而是始终坚持在跳台上。这次在布达佩斯,任茜向世界宣告“归来,仍是冠军!”

同样,在男子单人10米台决赛中,四川泸州籍运动员杨健也成功卫冕。他是中国跳水队年龄最大的运动员,以515.55分的成绩为中国跳水队锁定最后一枚金牌。一直有着“难度王”之称的他,是凭借最后一跳的世界最高难度109B强势逆转夺冠的。在东京奥运会后,很多人都以为杨健会选择退役,但这位不服输的川将依然坚持“为梦想而战”。此次成功卫冕,更加坚定了他“在奥运路上走得更远的决心”,“新周期最大困难和挑战是伤病。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大不如前。保持高质量训练和比赛,需要很强的信念。我相信自己有这个信念,可以坚持下去。”杨健说。

同样还在坚持的老将还有“女拳王”杨文璐。在“埃洛达杯”国际拳击精英赛女子组60KG决赛中,她在6天时间里经历了4场恶战,最终夺得冠军。

自行车老将刘佳丽同样用坚持换来了金牌。在哥伦比亚卡利举行的国际自盟2022赛季场地自行车国家杯赛(世界杯)女子团体追逐赛中,她与队友完美配合,在女子团体追逐赛的金牌争夺战中,以4分22秒516的成绩拿下金牌,实现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和历史性突破。“虽然有的时候训练很枯燥,但是自己心里有目标,所以每天都能够以最好的状态去刻苦训练。”刘佳丽说,接下来自己会把备战重心放到亚运会上,期待能够在亚运会上有所突破,为国争光。对于这些老将来说,即使胸前挂满勋章,也从不止步;即使曾陷入低谷,也有逆风翻盘的毅力和勇气——“运动场上的常青树”是外界对他们的褒奖。

综合实力位列西部第一

在七月的国际赛场,6名川籍战收获的金牌,使四川体育的世界冠军榜又添新荣誉。

长期以来,四川健儿就以作风顽强、敢于拼搏、坚韧不拔著称,他们在国际大赛上揽金夺银,不断为国家为四川增光添彩。根据四川省体育局提供的数据,截至2022年6月30日,四川运动员一共获得了奥运冠军19个、世界冠军259个、亚洲冠军475个、全国冠军1460个,累计打破世界纪录53次、亚洲纪录39次、全国纪录92次,综合实力位列西部第一。“跳水女皇”高敏、“巾帼不让须眉”的张山、奥运“五金王”邹凯等一批又一批四川体育健儿,在中国体育群星璀璨的天空中,发出了耀眼的光芒。

不仅如此,随着“金牌战略”的大力实施,四川体育健儿更是奋力拼搏、屡创佳绩。第32届奥运会夺得1金2银1铜,奥运会成绩超上届。第14届全运会竞技体育项目夺得22金19银23铜共64枚奖牌,奖牌数列全国第6,比上届提升4位;金牌数列全国第9位,比上届提升2位;金牌数、奖牌数均列西部第1,取得四川全运参赛史上最好成绩。

四川“三大球”振兴也初见成效,篮球项目在第14届全运会上取得2金1铜的四川篮球历史最佳成绩,首次夺得全运会五人女篮和三人男篮金牌;足球项目四川4支队伍满额入围决赛,男足U20夺得1枚宝贵奖牌;男排打破尘封16年历史获得第5名。

冬季项目,5名四川运动员获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在第十四届冬运会已完成项目中获4金12银9铜共25枚奖牌,目前奖牌数居全国第5、西部第1。

四川竞技体育后劲十足。过去的2021年,共向国家队输送教练员91名、运动员19名。第十四届全运会上新秀涌现,20岁以下参赛运动员328人,占比45%,37人取得前三名的成绩、占夺牌总人数58%。年仅16岁的刘英兰、17岁的夏皇耀、18岁的海洋夺得第14届全运会冠军,20岁的宋祺武包揽全国锦标赛4枚金牌,23岁的黎禹汐连续夺得欧洲杯四站冠军,充分彰显四川竞技体育的潜力、活力、实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