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暴晒易爆炸!四川消防:别把它们放在挡风玻璃下

2022-07-28 17:3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今年4月,达州市某停车场内一汽车突然车内起火,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调查发现,原来是放置在挡风玻璃下方的充电宝在暴晒后发生爆炸,进而引发火灾。

记者从达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提供的现场监控画面看到,当日14时58分,透过车窗可以看出车内隐约出现黑烟,仅仅过了2分钟,已经无法透过车窗看到车的另一侧。一名路过的行人发现异常,及时通知了在大门值班的保安。15时03分,浓烟从车内冒出。工作人员随即拨打了119报警,并联系车主赶到现场。

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发现车辆没有明火,但仍有大量浓烟,前挡风玻璃中间部位已经破裂。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对周围进行警戒并准备破拆玻璃进行处置,但车主通过电话告知消防救援人员他即将到达现场,要求不要破拆。15时18分,车主到达现场,消防救援人员立即打开车门及后备箱排除危险,车内中控台部位烧损严重,其他部位没有过火痕迹。

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据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统计的数据显示,每年夏季,全省因为在汽车挡风玻璃下方不合理放置物品从而引发的火灾,不在少数。

当前,正值盛夏,如何杜绝此类隐患?

四川在线记者邀请到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火调处副处长梅岩,请他来科普哪些物件不能放置在汽车挡风玻璃下方。

1、汽车香水

密闭的瓶类产品,高温会使得气体膨胀无法排出极易发生爆炸。特别是水晶或玻璃材质的香水瓶,在太阳暴晒的情况下,它可以形成类似放大镜的聚焦效果,从而引发爆炸。此外,汽车香水含有挥发性气体,多数还含有酒精,如果挥发口被堵住,也可能导致爆炸。

2、打火机

普通打火机主要成分是液态丁烷,易燃易爆。高浓度的丁烷,在常温下,20摄氏度就会爆炸。打火机环境温度一旦超过55摄氏度,体积就会膨胀。室外温度在30摄氏度以上,车辆经过暴晒后,车内温度会高达六七十摄氏度,极易引发爆炸事故。

3、消毒酒精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很多人喜欢在车内放置一些消毒酒精,但车内酒精达到一定浓度时,遇见明火极易发生爆燃。因此,在车内放置消毒酒精,要存放在阴凉处,盖紧盖子、避免挥发。

4、汽水、矿泉水、玻璃瓶

夏天车内温度很高,在车辆长时间放时,阳光经过挡风玻璃的折射之后射进座舱内,座舱温度升高迅速,尤其是碳酸饮料本来就有气,稍微摇晃瓶子就会涨起来,再热胀冷缩,十分容易爆炸。

5、罐装喷雾

发胶、剃须泡沫、杀虫剂、气雾清新剂等罐装喷雾剂,罐内压力非常大。如果在车内被暴晒,压力急剧升高,从而超过罐体耐压强度而发生爆炸。其威力也更大。

6、充电宝

充电宝等电池类产品,长时间放在温度较高的车里,会发生鼓包,有爆炸危险。尤其是一些劣质充电宝使用不合格锂电池,或者改装电池,稳定性会更差。

7、老花镜、放大镜等凸透镜

很多上年纪的人习惯在车里放一副老花镜,但如果车辆正好停在阳光暴晒的地方,凸透镜可以聚光并产生高温,如被太阳直射,且长时间聚光,很容易使焦点温度快速升高,从而引燃车内物品造成车辆自燃甚至爆炸。

对此,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温馨提示:

当前正值炎热夏季,像眼镜、打火机、香水等能够因太阳照射,引发火灾的物品,大家一定要小心存放;同时,尽量把车子停在荫凉处,避免太阳直射,以免车内温度过高,产生火灾隐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