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发布 | 疾控专家:全面管控后为何要三天三检?

2022-07-29 10:53: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肖莹佩

7月29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成都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范双凤介绍,“7·20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市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开展流调排查和风险人员跟踪管控。但由于造成此次疫情的病毒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A.2.38, 隐匿性特别强,传播速度特别快,现有的“追阳断链”手段还必须配合一定程度的社会面防控,减少人群聚集和接触,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这次疫情中,首发病例传染性特别强,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传染了几十人。特别是其较长时间停留在成华区人口比较密集的社区,迅速引发了多起家庭和工作场所的聚集性疫情,已经涉及成华区多个街道和社区。所以,针对成华区必须实施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

根据成华区发布的通告,成华区将持续开展每天一检的全员核酸检测。范双凤解释道,根据国家疫情防控方案要求,出现本土疫情时,区域核酸检测需要至少连续做三天三检,后续再根据筛查结果动态调整。

为什么需要检测这么多次?范双凤说,感染病毒之后,其实是无法立刻通过采样检测检出的。病毒进入体内会进行复制,只有增值到一定量,达到检测阈值,才能被采样检出,“结合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潜伏期为2-4天,所以我们需要通过多轮检测,才能确保所有的感染者都被筛查出来。”

范双凤提醒,请广大市民务必积极主动参与,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安排,按时到指定地点开展核酸检测。在采样过程中,必须坚持佩戴口罩,保持1米线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