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医院气膜方舱实验室模拟演练,每天最多可以检测200万人份核酸

2022-07-31 18:56: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视频 吴枫(院方提供视觉素材)

7月30日,位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温江院区的气膜方舱实验室开展模拟演练,梳理样本接收、标本检测和出具结果的核酸检测流程。该实验室占地2000平方米,可实现全天候接收样本检测,提高核酸检测的效率。

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气膜方舱实验室核酸检测队队长周易介绍,气膜方舱实验室配备了2套系统,每套系统可保证每日5万管检测能力,如果增加设备和人员,最高可达到每日10万管检测能力,按照“20混1”的方式进行采样检测,则可以最高检测200万人份。

实验室外景

记者在现场看到,气膜舱实验室的主体结构是6个气膜舱组成的,每个气膜舱承担了不同的功能。工作人员将从各核酸检测点运来的核酸样本送到第一个气膜舱,实验室人员接收到样本之后,对样本进行检查,排除不合格的样本,随后进行排版、录入系统、编号。

上述工作完成以后,样本进入正式的检验环节——提取区的气膜舱,这个帐篷里配备了自动化的核酸提取仪,通过提取形成核酸,随后传递到第三个扩增间的帐篷,利用PCR仪,通过核酸扩增,判断结果是阴性还是阳性,最后进行上报。这样一来,样本接收、样本检测和出具结果的流程就完成了。

据周易介绍,气膜舱实验室与固定空间的传统实验室相比,具有可移动性和应急性,能实现远程支援,能突破空间限制,可搭建在室外空地,例如操场,也可以在体育馆等室内区域,检测通量也比传统实验室更大,在开展大规模社会面筛查时能发挥重要作用。据了解,华西医院气膜方舱实验室从开建到完工,总共只花了15个小时。

据了解, 四川省目前已部署省级4个移动气膜方舱,分别配置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