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广元|这两个溶洞不一般:一处来风,一处“冒鱼”

2022-07-31 19:18: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整理

盛夏之际,进山避暑是很多人的选择。在广元市利州区,平均海拔1400多米的白朝乡月坝村是当地的热门避暑地。吸引游客的,除了近月湖、黄蛟山,还有被当地人称为“天然大空调”的清风洞。

清风洞位于罗家老街东1公里处,长约50公里,洞内冬暖夏凉,有暗河、瀑布和各种奇形怪状的钟乳石。因为与青川县的荞鱼洞相通,清风洞通风良好,站在洞口,即使隔着10多米远,也能感受到洞中吹出的凉爽空气,所以就算是盛夏时节,洞口的温度也只有10多摄氏度,清风洞也因此而得名。

清风洞 燕巧 摄

与清风洞相通的荞鱼洞也颇为奇妙。荞鱼洞位于紧邻月坝村的青川县建峰镇,内有大小溶洞数十个,有的深不可窥,岔洞无数;有的高阔庞大,可容数百上千人。还有地下暗河蜿蜒其中,宽处甚至可以荡舟。当地老人说,每当秋荞收获的季节,就会有成群的鱼儿从洞中游出,故名“荞鱼洞”。

关于“空穴冒鱼”的原因,说法众多。有专家提出,这可能与溶洞海拔和鱼类习性有关。

荞鱼洞地处海拔1000米左右,冬夏温差较大,特别是冬季比较寒冷,而地下暗河水温相对稳定,成为喜阴羞光鱼类冬季避寒的最佳场所。

青川县雨季在每年的6月到8月,雨季到来后青竹江水位上升,进入暗河,洞中的水位上升。又正值鱼儿产卵高峰期,需要回到河中产卵,水位上升淹没洞口,为鱼儿打开“通道”,便有了神奇的“冒鱼”现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