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彩”燃青春①丨瞿晓倩:一直向往军营,曾赴海外参加维和任务

2022-07-31 19:33: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编者按

 

军旗猎猎,军号嘹亮。青春,因为迷彩色而更显靓丽。近年来,一批批四川高校学子踊跃携笔从戎,展示了当代军人和优秀大学生的风采,成为四川骄傲和青春榜样。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四川在线推出“‘迷彩’燃青春”特别报道,走近四川多位大学生士兵先进典型代表,听他们讲述自己和军营的故事。

周义献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人物名片

瞿晓倩,曾就读于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和阿坝师范学院。服役期间曾获维和蓝盔勇士、联合国“和平勋章”、和平使命纪念章,荣立个人三等功。

瞿晓倩在执行任务。受访者供图

“不好意思,我这边有点吵。”7月28日晚,记者拨通了瞿晓倩的电话,此时她正在帮家里装修房子。和所有的退役军人一样,瞿晓倩似乎“什么都会干”。

2014年9月,瞿晓倩走进了梦寐以求的军营。当被问及为什么会选择去当兵时,她回答道:“因为我是真的喜欢,我很想去部队。”也正是因为这一份喜欢,她在部队里一待就是5年。

初入军营,瞿晓倩被分配到呼吸内科学习护理技术。从未接触过护理知识的她,全都从头学起。最开始给班长打下手,在班长工作时认真观察学习。由于表现突出,第二年她被派往某大型医院参加培训。她白天跟着班长学习,下班之后,仍求着让夜班班长带着她去帮忙。“那个时候天天练。”很快,瞿晓倩已经能够独立完成一系列的护理工作,即使碰到一些诸如患恶性肿瘤等疾病的特殊病人,她也能够独立完成好自己的任务。

和同龄人相比,瞿晓倩的青春因为多了那抹迷彩绿,显得格外的耀眼。2016年7月,经过严格的训练和选拔,22岁的瞿晓倩成为了中国赴南苏丹朱巴维和军人中的一员。有一次,一名持枪人员闯入联合国超级营地管辖范围内的武器禁区,被正在执勤的瞿晓倩和战友迎面撞上。在持枪对峙几十秒后,瞿晓倩和战友成功将对方劝离,化解了这一危机。

2017年,瞿晓倩被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被维和步兵营评为“蓝盔勇士”,回国后,获得“和平使命纪念章”。2018年年底荣立三等功。

“我的经历相比我那些战友来说,太普通了。”瞿晓倩坦言,“我的一些战友仍然在执行维和任务,他们才是真正优秀的人。”

退役后的瞿晓倩,先后在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和阿坝师范学院完成了学习。在退役复学的第二学期,瞿晓倩自愿加入了学校组织的支教队伍,前往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一所小学支教。今年9月,瞿晓倩将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