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你的名字①|又找到3人!川籍南昌起义参加者名录扩增至84人

2022-08-01 11:11: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青纯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文/图

“南昌起义参加者新增名录发布,其中新确认、增加3名川籍将士。”8月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发布最新的寻访成果。至此,目前已确认川籍南昌起义将士名录为84人。

四川在线记者获悉,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查证,此次南昌起义参加者名录又新增54人,起义参加者名录扩充至1120人。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里的起义参加者名录墙。

这54人中,有34人是新中国成立前牺牲的烈士。从籍贯分布看,湖南籍39人、江西籍3人、四川籍3人、湖北籍2人、广东籍1人、福建籍1人、安徽籍1人、浙江籍1人、贵州籍1人,另有2人籍贯不详。

新增的三名川籍将士名录分别是:

龚佐新(1905年-1930年),又名龚崇熙,四川珙县人。1927年考入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南昌起义时任第二十五师政治部总务科长。起义军失利后经武汉返四川。后任重庆市区兵委委员,做谍报工作被捕,在重庆朝天门码头就义。

唐绍烈(1901年-1972年),又名唐尔勋,四川金堂人。北京大学中文系学生,早期共产党员,参加过北伐。南昌起义时在第二十五师第七十三团任干事,在南下广东的一次激战中左腿受伤。后回北大政治系读书,毕业后回成都教书。新中国成立后在绵阳专区中学教师进修学校任教,曾任该县政协委员。

罗说今,字献闻,四川威远人。1927年与四川富顺人杨量衡在武汉参加国民革命军,任第二十军教导团学兵营排长。起义军失利后与朱德部会合后转战,后任工农革命军直属特务连一排排长。新中国成立后任自贡市民政局干部,后在自贡市自来水公司工作。

2014年之后的新增名录,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内通过多媒体显示屏滚动显示。图为2020年新增名录人员。

1927年8月1日,2万余名革命志士云集南昌,发动南昌起义。自1956年建馆以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通过多种方式追寻起义参加者名录,从建军70周年(1997年)时找到的104人、建军80周年的858人,到建军90周年时,名录扩充到1042人。2017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经过提升改造,这1042人的名字镌刻在馆内的名录墙上。

此后在2020年,又新增起义将士名录21人,其中川籍3人。2021年,新增4人,其中川籍1人。因有一人曾用的两个名字均进入名录,经考证后,确认名录为1066人。2014年之后的新增名录,在纪念馆内通过多媒体显示屏滚动显示。

“寻找南昌起义参加者名录是馆里几代人的职责和使命,为确保结果准确无误,从查阅文献资料到核实姓名,每一处细节都要反复查证。”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研究馆员肖燕燕说,“我们也呼吁有相关线索的机构和个人与我们联系,一起寻找革命先辈的名字,补全他们的英勇事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