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你的名字⑥|川观新闻联合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寻找川籍起义将士

2022-08-01 11:51: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青纯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文/图

1927年8月1日,2万余名革命志士云集南昌,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南昌起义。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川观新闻记者从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获悉,今年新增54位南昌起义参加者名录,目前参加者名录增至1120位。

在这些名录中,就有一批来自巴蜀大地的川籍将士。2017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将寻找到的1042名起义参加者的名字镌刻在馆内的名录墙上,其中有77人为川籍。此后在2020年,新增起义将士名录21人,其中川籍3人;2021年,又新增4人,有川籍1人;今年新增54人,川籍3人。

近三年来新增的7人,有来自将士后人提供的信息,也有来自地方党史工作者提供的线索,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根据这些线索,通过实地走访、研读史料等多种方式,一一查证。

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查找、整理参加过南昌起义的人员名单,是肖燕燕的主要工作之一。她对川观新闻记者表示:“当年参加起义的将士有2万余人,如今仅找到1120人,还有大量的人员名单散落在各处。”

即日起,川观新闻联合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寻找参加南昌起义的川籍将士,期待有相关线索的机构和个人与我们联系,一起寻找革命先辈的名字,补全他们的英勇事迹。

需要系统挖掘地方文史资料

在长期的研究过程中,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研究馆员肖燕燕发现,很多人物事迹在当地的县志、党史读本等有记载,但没有进入名录。

比如今年新增的四川珙县人龚佐新(1905年-1930年)和金堂人唐绍烈(1901年-1972年)就属于此例。

在两县的地方志中,均有两人传记,且对于两人参加南昌起义前后的经历记述清楚。龚佐新的家乡甚至还保存有其旧居。

这两个人最终得以进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新增名录,均是由地方文史工作者提供线索。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研究馆员肖燕燕的主要工作之一,是查找、整理参加过南昌起义的人员名单。

此外,在2020年新增的名录中,四川蓬溪人蒋仁风(1904年-1981年),也在当地文史资料中有传。最初是其当年的学生向记者提供了线索,记者又和蓬溪方面取得联系,看到了关于蒋仁风的原始档案,最终促成名录的确认,成为媒体和纪念馆寻访人物的一个典型案例。

在肖燕燕看来,类似这样的人物事迹,没有被纪念馆知晓,一个主要原因是,这些县志中的人物事迹大多编纂较早,随着老一辈文史工作者相继离开岗位,这部分档案资料很大程度上长期“躺”在地方史料中。

还有一些就像此次新增名录中的四川威远人罗说今,目前仅能看到一些片段式的档案,地方也没有编写人物传记,被外界知晓的可能性就更低了。

“我们寻找线索的一个重要方式是向地方文史、档案机构发函查档,但因为这些人物资料可能存在不同机构中,目前还无法做到全覆盖。”肖燕燕说,“我们非常希望各地有关机构能够系统发掘相关史料,为寻找南昌起义将士提供实证。”

欢迎后人提供线索

在近年来新增的人物名录中,还有一部分是将士后人提供的线索。

比如2020年新增名录中的四川江津人(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以当时籍贯认定)熊正心(1895年-1940年)。2017年,其孙女婿提供了相关线索。

根据这个线索,最终在一封余增生给周恩来的信中,找到了关键证据。南昌起义时,余增生是叶挺部七十三团的参谋长。起义失败后,余增生离开部队。

1927年12月22日,余增生给周恩来写信讲述“汕头失败后的出走经过”。在这封信中两处提到熊正心,都是以证明人的身份出现。余增生的这封信收录在《广东革命历史文件汇集(1927-1928)》中,1982年出版。肖燕燕说,该书属于原始档案汇集,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据此文记载,认定熊正心为南昌起义参加者。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里的起义参加者名录墙。

2020年新增的另一位起义将士张耀南(1885年-1963年),也是类似情况。张耀南为湖南澧县人,1949年随军解放大西南后,便留在四川工作,逝世后也安葬于成都。是他的孙女张佳玉多年来一直奔走联系,经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考证,最终确认他为参加南昌起义的人员。

肖燕燕说,起义将士后人提供的线索情况比较复杂,有的只是家族口传并无其他佐证资料,有的后人手里还保存了不少直接史料,“不管是哪一种,我们非常欢迎后人能与我们取得联系。只要有了线索,我们都会认真对待,仔细考证,将每一个新增名录都落到实处。”

起义参加者名录需要严格考证

肖燕燕说,起义参加者名录的确认需要严格考证,特别是在我党早期工作中,很多人有多个化名,这些都需要一一辨认。“比如,之前来自山西霍县的起义参加者后代送来了关于‘李联珍’的资料,我们经过对比,发现‘李联珍’和‘李连城’为同一人,而这两个人原本都在名录中,因此就进行了合并。”肖艳燕说。

南昌起义参加者有2万余人,自1956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筹建以来,健全和完善南昌起义参加者名录,是该馆未曾间断的工作。在建军七十周年的时候纪念馆展示的只有104人,在建军八十周年的时候起义参加者名录展示为858人,2014年增加到1042人,到今年扩增至1120人。

“有很多人的名字是出现在其他当事人的回忆材料中,通过几份材料印证,可以确证这个名字参加了起义,但其他事迹就不可考了。”肖燕燕说,川籍名单中就有不少这种情况,如果地方党史机构能有发现,或者后人提供相关线索,甚至保存相关遗物,对于南昌起义人物研究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