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无律师县”实现销号清零

2022-08-01 15:02: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8月1日记者从四川省司法厅获悉,日前司法部举行推动基本解决全国“无律师县”问题新闻发布会,期间,四川省司法厅同步举行四川“无律师县”律师事务所分所颁证仪式,为泰和泰(壤塘)律师事务所、四川盛豪(得荣)律师事务所、四川亚峰(白玉)律师事务所、四川锦凯(若尔盖)律师事务所颁发执业许可证书。至此,四川实现律师资源县域内全覆盖,全省“无律师县”实现销号清零。

记者了解到,由于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四川长期面临律师资源分布不均问题,2012年时仍有10个县没有律师。近年来,四川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积极统筹全省律师资源,多渠道建立帮扶机制,引导资源下沉。

首先,建立了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和四川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团法律援助工作机制。自2012年起,连续10年组建32个分团对口帮扶律师匮乏县和“无律师县”,开展法律宣传、咨询、培训、社会公益等,成为了四川律师公益法律服务的品牌活动。

其次,建立了民族地区法律援助对口帮扶机制。2019年制定《民族地区区县法律援助对口帮扶实施方案》,推动全省65家律所对口帮扶律师资源不足的34个县办理法律援助案件。

此外,积极支持外地律所在“无律师县”设立分所。推动“输血”变“造血”,引导成都、绵阳、遂宁、泸州等地的律所到“无律师县”设立分所,并支持当地为分所的设立提供优惠政策和便利条件。10年来,已引导13家外地律所到甘孜、阿坝设立分所,成为了解决“无律师县”的有效手段。

四川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推动基本解决“无律师县”问题,将优质的法律服务资源引入到欠发达地区,能够带动这些地区逐步培养一支自己的律师队伍,对加强欠发达地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对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