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见证八一南昌起义⑤丨为树信心,朱德在整顿大会上说:“要革命的,跟我走”

2022-08-01 16:01: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张飞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1927年10月,朱德、陈毅带领从三河坝战斗中撤下来的25师主力向闽粤赣边界转移。途中,为了树立革命纪律和信心,朱德、陈毅不断对部队进行整顿和动员,切实提高了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其中,在江西安远县天心圩的整顿大会上,朱德说:“要革命的,跟我走。”

获知起义军在潮汕失利后,朱德、陈毅率起义部队25师主力向闽粤赣边界转移。随后,部队按照相关决定,改称为工农革命军第1师。部队有长枪1000余支、驳壳枪200余支、机枪4挺,人员2000余名。起义部队后在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击溃钟绍奎的土匪部队,占领武平。此时,钱大钧部的一个师尾追而来,起义部队被迫撤离武平,向西边的山区转移。

起义部队进入山区后,由于环境恶劣、缺医少药、饥寒交迫,病员逐渐增加。再加上悲观情绪蔓延,掉队、离队情况日渐增多。

到达江西省安远县天心圩后,部队仅剩1000余人。一天傍晚,朱德、陈毅在天心圩圩场外的河滩上,召集排以上干部开会。朱德说:“大革命失败了,革命的旗帜不能丢。武装斗争的道路一定要走下去。1927年的中国革命好比1905年的俄国革命,俄国在1905年革命失败后是黑暗的,但是黑暗是短暂的,到了1917年革命终于成功了。只要坚持斗争下去,中国也会有个‘1917年’”。他还说:“要革命的,跟我走,不革命的,可以回家,不勉强”。陈毅也说:“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不仅经得起胜利的考验,能做胜利时的英雄,而且经得起失败的考验,能做失败时的英雄。”经过天心圩的整顿和动员,许多将士又恢复了信心,继续向西转移。

部队到达江西省信丰县时,减员至800多人。面对饥寒贫困,又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

随后,朱德、陈毅和王尔琢研究决定,趁国民党军阀正在混战,抓紧时间开展部队的思想整顿和组织整顿。为了与湘赣一带的滇军搞好统战关系,更好地隐蔽部队,决定暂时将部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五纵队,下辖3个支队。朱德化名王楷,担任纵队司令,陈毅任纵队指导员,王尔琢任纵队参谋长。同时,陈毅重新登记党团员,发展革命意志坚定者入党,将56名党员组成党支部,把一部分党团员分配到各连队,并任命连的指导员,迅速提高了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1月上旬,部队移驻湘粤赣交界的上堡、文英、古亭一带山区,休整一月有余,通过接收200余名离队官兵归队,加上参军新兵,部队人数又达到1000多人。

(相关资料由省档案馆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