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个席位 亚足联确定2026年世界杯亚洲区参赛名额

2022-08-01 17:25: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苏桂明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8曰1日,亚足联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2026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以及2027年亚洲杯预选赛的具体赛制,在这份赛制中,亚洲区参加2026年世界杯的名额共有8.5个,这对于已经20年无缘世界杯的中国男足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利好。

事实上,相比2022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赛制,2026年世界杯亚洲预选赛的赛制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整个比赛仍旧被分成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亚洲排名第26—47位的22支球队,进行主客场两回合对决,产生11支球队晋级第二阶段。第二阶段,亚洲排名第1—25名的球队和第一阶段晋级的11支球队(共36支球队),分为9个小组,每组4支队伍,通过主客场循环赛,小组前两名共18支球队晋级到2027年亚洲杯正赛,同时也获得2026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8强赛的争夺。第三阶段,18支晋级球队分成3个小组,每组6支队伍,进行主客场循环赛,小组前两名共6支球队直接晋级2026年世界杯。第四阶段,3个小组的第三、第四名被分为两组,进行单循环比赛,两个小组的第一名获得晋级2026年世界杯的名额。两支第二名球队将通过一场定胜负的附加赛决出胜者,获胜球队代表亚洲参加世界杯洲际附加赛。

对于已经连续两届入围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最终都未能晋级成功的中国男足来说,虽然世界杯亚洲区的出线名额数量增加了,但中国男足距离世界杯依然非常遥远——亚洲传统强队日本、韩国、伊朗、沙特、澳大利亚、卡塔尔,直接晋级的概率非常大,伊拉克、阿曼、乌兹别克斯坦、叙利亚,包括崛起的越南、泰国等队实力同样不可小觑。所以即便亚洲有了8.5个参赛席位,但中国男足依旧不敢说可以重返世界杯。目前,中国男足排名世界第78位、亚洲第11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