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抗疫一线上的“白”与“红”

2022-08-01 20:50: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潘昶君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陈昊 雷倢

7月29日凌晨,一份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的通告,让成都市成华区进入了“慢”时刻、“静”状态。

 

在“慢”和“静”背后,另一群人选择了“紧”和“动”,他们或许是身穿白大褂的医护疾控人员,又或许是披着红马甲的社区志愿者;口罩下的他们,或许与你素不相识,又或许,就是你身边的亲朋好友……

 

烈日下、夜幕中,他们奔忙于抗疫一线,只为让生活早日恢复如常。

化身“大白”

他们是抗疫战线上的美丽风景

“还有30分钟我就要开始核酸采样了,我们长话短说!”8月1日下午3点过,四川在线记者拨通了蒲江县大兴镇公立卫生院副院长吴梅的手机,电话那头的她已经穿上防护服,变身“大白”,即将为成华区二仙桥街道东路社区汇融云庭小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服务。

这不是吴梅第一次做支援任务,今年5月中旬,她还曾赶赴广安邻水支援抗疫。“成都最近气温都很高,经常一天干下来,防护服里全是水。”

吴梅在检测点位进行核酸采样工作(受访者供图)

不过,和心里上的思念相比,身体上的累不算什么。吴梅是一位妈妈,6岁的儿子刚刚幼儿园毕业。说到这,她在电话那头忍不住哽咽了:“对不起,娃娃刚做了手术,想得厉害……”不过很快,她的语气恢复了平静,“核酸检测要开始了,我不能和你再多说了。”

奋战在成都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中,还有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夫妻档。

本轮疫情发生后不久,来自都江堰沿江卫生院的高霞就随队来到成华区,支援核酸样本检测工作。“我们的工作时间通常是在晚上,每晚检测量都在10万管以上。”

离开家的高霞最放心不下的是孩子,原本以为留在家的丈夫可以更多担负起照看任务,没想到几天后,同在都江堰医疗系统的丈夫刘正波也和同事一道来到成华区,支援核酸采用工作,“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大家都回归正常生活。”

医务人员的付出,群众不仅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更是以实际行动,表达感谢之情。

龙泉驿区居民写给“大白”的感谢信(龙泉驿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感谢龙泉驿区的医务工作者,一位居民手写了一份“告白信”:这个“大白”在黑夜里等着安置我们;这个“大白”每天给我量体温、做核酸;这个“大白”白在我生病的时候给我送药;这个“大白”我不认识,只看见她白衣战袍里美丽的眼睛……

最近几天,蒲江的一家公司紧急赶制了2000套“冰服”运至成华区。“冰服”的前后共设计有4个口袋,可放置冰袋,能让穿戴者体感温度降低5℃至10℃,公司董事长陈永胜说,“医务工作者太不容易了,希望我们的‘冰服’能让他们工作的时候,稍微舒服一点。”

穿上红马甲 

他们都叫“志愿者”

在大大小小小的核酸检测点,除了“大白”,往往还有身着红马甲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不辞辛劳,忙前忙后。

搭建帐篷、清点物资……8月1日下午4点,在成华区双水碾街道东立国际广场核酸检测点位上,身着红马甲的退役军人高增坡忙得不可开交,“太忙了,如果不是别人提醒,我都忘了今天是建军节了。”

高增坡在核酸点位维持秩序(受访者供图)

忙起来的高增坡,不光忘了自己的节日,也忘了身上的伤。几天前,在搭设帐篷时,高增坡不小心被夹伤右脚,但他坚持轻伤不下火线,跛着脚布置采样点、维持核酸检测秩序,“解甲归,仍是兵,这点伤不算啥。”

接到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的通告后,不少居住在成华区的市民,在配合政府防疫政策之外,选择就地转为志愿者。

8月1日,家住成华区二十四城的郭夏一直关注着小区志愿者群里有没有新的任务发布,这是她成为小区志愿者的第三天。“在家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做点什么,为疫情防控尽些自己的努力。”郭夏接到的第一个志愿者任务,是为居民派送蔬菜包,“从下午两点干到了五点,虽然有点累,但看到邻居们拿到生活物资的笑脸,我觉得很快乐。”

郭夏说,自己所在的小区志愿者群里一共有100多位志愿者,“每当有任务发布时,大家就踊跃报名。今天,我就半个小时没看手机,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志愿者就招募满了。”

成都市成华区外宣办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踊跃在抗疫一线的庞大志愿者队伍中,很多人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7月29日凌晨,成华区发布加强社会面管控通告后,成都轨道集团党委连夜集结255名党员志愿者分赴成华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家住成华区的马美芸,就地转为党员志愿者,而在此前,她已经支援了所在社区开展的多轮核酸检测工作,连轴转的她没想过要休闲下来,“一个人的力量很微小,但我们可以聚沙成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