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建成6347家退役军人“服务超市”,帮助7838人稳定就业

2022-08-01 21:53: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8月1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获悉,为服务好退役军人,近年来,四川在全省退役军人基层服务站开展“服务超市”建设,探索退役军人服务机构与社会资源合力服务退役军人、引领带动退役军人为社会服务的新路径,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服务超市”6347家,帮助7838人稳定就业、175人成功创业。

整合各方资源,“自我造血”实现可持续发展

“服务超市”吸纳社会资源合力共建。退役军人厅牵头与央企签订退役军人“服务超市”框架协议,带动各地与1623家单位开展合作,全省形成“8+N”的共建格局。截至目前,合作单位累计投入资金4700余万元助力“服务超市”建设。此外,各地还通过政府牵线、招商引资、合作管理等方式吸引社会优质资源深度参与。巴中市由社会力量注资600余万元,建成108个“红色服务站”+“服务超市”。

整合平台资源合力,推动“服务超市”与便民服务机构合作,采取“你建我进”或“我建你进”方式双向互融。为保障“服务超市”日常运转,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邀请合作单位派员参与管理,并众筹解决外聘人员工资待遇,实现了“服务超市”可持续发展。

做实服务保障,提升延展便民惠民服务“温度”

在各级“服务超市”建设中,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积极协调将政务、民生、公益等公共服务资源引入“服务超市”,推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专享优惠“服务菜单”,升级医疗、保险、通信、物流等73项特惠服务项目,提供优惠政策清单2859项,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获得实惠。

拓展服务“宽度”的同时,提升延展便民惠民服务的“温度”。在保障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得到优质优惠服务的基础上,各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注重面向辖区内群众,聚焦日常所需,提供代办服务,对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提供“上门”服务。

“服务超市”虽小,但平台大,各地退役军人服务站借助“服务超市”平台更好服务中心大局,在“服务超市”开展电子商务试点,利用电商平台,以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当地退役军人及农户销售农特产品。

融入社会治理,服务功能升级

在建设运行中,各地退役军人服务站坚持以“共治”理念融入社会治理,推动“服务超市”功能由“事项办理”向“作用促进”升级。

赋予就业创业“新动能”。坚持以就业促稳定,选拔思想素质好、热心社会服务的退役军人及军属担任超市业务“代办员”。积极协调广大合作企业加大岗位开发力度,将退役军人作为优先招聘对象,目前,已有7838人实现稳定就业。同时,将创业孵化园、创业导师团队和部分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引入“服务超市”,助力175人成功创业。

建起志愿服务“新阵地”。以28个规模较大的镇级“服务超市”为“基地”,全省成立82支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围绕社会治安、森林防火、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方面开展服务,取得良好社会效应。同时,加强“服务超市”红色文化氛围营造,积极培育退役军人红色文化宣传员、红色故事讲解员,切实发挥退役军人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