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成都孪生兄妹同被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

2022-08-01 22:19: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就在前几天,成都一对孪生兄妹——向来、向往,分别收到复旦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今年9月,兄妹俩人将共赴上海求学。

兄妹俩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哥哥向来从北师大毕业,被保送至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唐宋文学方向);妹妹向往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被保送至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专业。

兄妹俩人一个在上海,一个在北京,双双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由于兄妹俩成绩突出,选择到哪所大学攻读研究生还成了兄妹俩人“幸福的烦恼”。

兄妹俩的合影。

向来告诉记者,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和复旦大学都向他抛来了“橄榄枝”,但他最终选定了复旦大学的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我对宋代文学非常感兴趣,复旦中文系宋代文学的研究实力在国内高校中很强。”

向往也得到了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的青睐。“或许在很多人看来,我应该毫不犹豫地选择北大,但我更希望到复旦大学学习新闻传播,这也是圆了我高考时的一个梦想吧。”

就这样,兄妹俩有幸一起到复旦大学攻读研究生。

据兄妹俩亲朋好友透露,这对孪生兄妹在学习方面很少让父母操心。小学同班,他们分列前两名;初中同校,年级排名均靠前;高中阶段,向来进入成都四中文科班,向往在成都七中读理科。

兄妹俩在本科期间均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

“从小到大,我们在学习上相互帮助,彼此的影响甚至比父母对我们的影响还要深。”向来说,尤其是上高中期间,俩人经常交流解题思路,分享解题技巧,把自己学习上的心得告诉对方,帮助对方分析存在的问题。在这样的环境下,兄妹俩顺利成长。

“其实,我很认可一句话,成功需要的是99%的努力+1%的天赋。如果没有99%的努力,再有天赋也不可能成功。所以,学习态度非常重要,而且要做到持之以恒。”向来说。

向往认为,父母的开明为他们的好成绩奠定了基础。小时候,兄妹俩都学习了音乐和美术,但一段时间后,兄妹俩发现他们对此没有太大兴趣。于是父母尊重他们的意见,同意放弃。

当得知向往有机会进入北京大学攻读研究生,父母非常希望她选择北大。但向往跟父母推心置腹地交流:“我本科阶段学的是韩语,我希望利用语言优势,到复旦大学学习新闻传播,将来从事与国际传播相关的工作。”父母非常尊重孩子的决定,欣然接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