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回家!攀枝花森林消防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

2022-08-01 22:19: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建军节前夕,7月31日,攀枝花森林消防支队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曾在攀枝花森林消防支队服役的退伍老兵。

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52岁,最小的36岁;兵龄最短的2年,最长的25年;有的从部队转业到地方继续奋斗,也有的退伍回乡创业……时隔多年,大家相约回到第二故乡。

当日,从全国各地远道而来的退伍老兵排成一列,喊着口令,迈着整齐的步伐,昂首走进了仁和大队的营区。在营区中,消防救援人员为老兵们详细介绍单位环境、现代化的执勤车辆和器材装备配备情况,并耐心回答了老兵们关心的一些问题。

7月31日,在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攀枝花支队,退伍老兵走进营区参观装备。

重新回到单位,听着消防救援人员的讲解,看着周围熟悉的一草一木,52岁的张晓至今还记得,20年前他作为首任中队长远赴千里来到攀枝花,看到未建的营区的样子。

7月31日,在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攀枝花支队,退伍老兵体验新装备。

“2002年7月,来自武警黑龙江森林总队、武警第38师、武警第41师的几百名名官兵奉命抽调到攀枝花市筹备组建武警攀枝花森林支队。”回想起当时的场景,老队长张晓感慨万千,“那时候营区施工,白天边训练边建设,一天三班倒,饭都顾不上吃,晚上挤在一起睡觉。”

时光荏苒,几十年转瞬而逝。老兵们从四面八方赶回连队,聚在一起,感到既陌生又熟悉。

老兵余力满是疤痕的胳膊格外“显眼”。“我的两手和身体不幸被烧伤过,这是在大队扑救孟良坪地区森林火灾时‘死里逃生’留下的印记。”当着大家的面,他回忆起那段救援经历。

17年前的那次灭火后,他经历大小11次手术。“当初我们的精神也正在下一代人身上延续,现在正在一群和当年的我们一样年轻、一样勇敢的消防救援人员肩上传承。”他说。

一场聚会,让相隔千里、时隔多年的老兵们又相聚到一起。离别时候,十余位老兵相互深深地拥抱。

攀枝花森林消防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