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急救转运司机刘梓宏退伍不褪色

2022-08-01 23:01: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向毅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他们是参加疫情转运任务的救护车驾驶员。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们和医护人员一样,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都无法和家人在一起。退伍后到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司机班工作的刘梓宏就是其中的一员。30岁的他有着10年的党龄,从事急救转运工作5年,是一个9个月孩子的父亲,两个月前,接到成都市公卫中心工作的通知后,他毫不犹豫地去了。

工作中的刘梓宏。受访者 供图

在负压救护车组坚守阵地

成都市公卫中心是成都市新冠肺炎病人集中收治的定点医院,每天都会有24小时待命值守的负压救护车组,随时接收确诊病人转运指令,对于刘梓宏来说,这里既是每天的起点,也是每天的目的地。

“上了车,在任务没完成前我们不能下车,在车上待的时间不确定。我们出发前是不敢喝水的,平时喝水也喝得比较少,就怕在车上的时候不方便。” 刘梓宏说。

很多次,刘梓宏会四五个小时都待在车上,到了饭点,肚子饿了,路过小吃店的时候,其实也特别想下去吃点东西,“这个时候,我们就只有深呼吸吞口水熬过去了。”刘梓宏笑着说。

每趟返回后,刘梓宏他们不会先脱防护服,因为穿脱防护服会耽搁时间,等车辆消毒后,他们会继续出发去下一个点,不下车的话,一天最多的时候接过七八趟。

人闷在防护服里都是汗,任务完成后,回来脱防护服,上半身的衣服已经全部湿透了,手就像发了酵的馒头。“当过兵,能吃苦,这些都不算什么,只要能圆满完成任务,任何付出都是值得的。”

掐自己的大腿来保持清醒

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刘梓宏等车班成员24小时待命,有时候会通宵跑,从晚上的十一二点,到第二天凌晨的六七点。“说老实话,凌晨两三点最难熬,注意力会有所下降,那个时候就掐自己的大腿,狠狠地拍打自己的脸,把犯困的时间度过去,我们的医生和护士都特别的累,但是大家都在坚持。”

刘梓宏曾在西藏服役,当了五年兵,“我们有句话叫‘缺氧不缺精神’,还有老西藏精神,这些一直都是老兵传承下来的优良作风,在部队训练,艰苦卓绝的环境造就了我,现在遇到的所有事情,好多困难都不是困难,感觉自己就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作战,和部队当兵一样,绝不退缩。”

刘梓宏的孩子现在9个多月大,他说家里面一直很支持他的工作,“我老婆知道我是过来干什么工作,也知道在这边来有一定的危险性,直接面对或者是接触的都是新冠患者,但她依然支持我。” 刘梓宏提起自己的妻子,一脸的温柔,“我觉得我老婆挺好的,是很无私的一个人,我的父母跟我老婆在家,把孩子也带得挺好的,我想孩子的时候,就让他们拍点视频给我看一下。”

“我25岁就从事急救驾驶工作,疫情发生后,我能冲锋在第一线,我感到非常的荣幸,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上,我都会保持军人的那份热情,在部队是干,回到地方也是干,退伍不褪色,作为一名党员,任何苦和累我都能战胜。”刘梓宏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