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时间固定主题,一场25年不变的大会解码—— 这个民营经济大县有啥稳增长秘诀?

2022-08-01 23:34: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德阳观察 周玉琴 四川在线记者 宋开文 曹凘源

7月31日,一场阵雨洗不掉盛夏的炎热。绵竹市麓棠镇的一家副食店,店主罗哓英的干劲也像天气一样火热。一个月前召开的绵竹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罗哓英被评选为优秀个体工商户,还获得了5万元的现金奖励,这让她信心倍增。最近,她正在为扩大店铺经营规模做准备。

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在绵竹不是新鲜事,从1998年开始,“6·26”已被绵竹人当作“民营经济节”,24年间从未间断。

6月26日,绵竹市召开2022年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会上对当地民营企业十强进行表彰。王平/摄影

为何能连续多年召开?绵竹民营经济起步较早、环境较好是重要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2021年,绵竹全市GDP中民营经济占比65.3%,在全省名列前茅。不仅如此,全市86.8%的投资、96.3%的税收、90%的新增就业、98.5%的市场主体由民营经济贡献,可以说,民营经济占据了绵竹县域经济的“大半壁江山”。

占比大,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冲击也更大。去年,绵竹市场主体增速同比降低6.4%,民营经济活力明显减弱。

“越是困难越要想方设法扶持民营经济发展。” 绵竹市委书记王宏说,今年,在全国稳经济大盘的背景下,绵竹一如既往坚持召开民营经济大会,就是要大张旗鼓地为民营企业呐喊助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真金白银扶持民营经济

力度全省罕见

今年的大会主题是“追赶、创新、发展 ”,除了按惯例评选出“民营企业十强”“民营企业增长十强”外,还首次评选出20名“优秀个体工商户”。

罗哓英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受邀参会,还被评为优秀个体工商户。“这两年受疫情影响,店铺生意要比以前差一些。”她说,但为了保证镇上老百姓的生活物资供应,即便在最艰难的时候,店铺也坚持营业。

为什么要奖励个体工商户?

绵竹市市场监管局总经济师、民营办副主任唐娅轩告诉记者,个体工商户在市场逆境下抗风险能力较弱,但对民生和经济发展很重要,“特殊时期必须要扶一程”。

此次表彰奖励,两个“十强”和20个优秀个体工商户的总奖励金就有300万元,另外还对符合本地奖补政策的475家企业兑现了3110万元现金奖补。“这力度在全省也罕见。”受邀参会的省市场监管局民营经济相关负责人感慨。

支持不止奖励奖补。大会还发布了《绵竹市关于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包含37条具体政策措施,内容涉及增值税留抵退税、加强金融支持、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包括生产、经营、税收等多个方面。

“37条”对于当前处于困境的民营企业而言,犹如一场“及时雨”,也是一剂“强心针”。

“今年我们有望实现扭亏为盈!”天仟重工财务部部长林琳欣喜地告诉记者,截至今年5月,企业共收到留抵退税1558万元。“这是起死回生的钱,也是发展壮大的钱。我们把这些资金用于原材料采购和生产线改造,大大提升了生产能力,在承接以前订单的同时,也打开了新的订单市场。”

绵竹民营企业致远锂业工人正在转运产品。 绵竹市委宣传部供图

真心实意帮企业解决难题

政府围着企业转

“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这句话在绵竹流传。

7月21日,剑南春大唐国酒生态园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扩大剑南春基酒生产能力和贮藏能力,助力企业实现“再造一个剑南春”的目标。

剑南春包装中心灌装车间质检人员对每一瓶剑南春进行认真检查。 绵竹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绵竹,剑南春是支柱性民营企业、第一纳税大户,去年工业总产值216.37亿元。由于找准了市场定位,剑南春产品供不应求,扩大生产能力势在必行。然而,准备上马的二期项目却“卡了壳”。得知项目情况后,绵竹市委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成立了工作专班,针对企业的难题,落地落实。

同样享受到“专班”服务的还有德阳川发龙蟒新材料有限公司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项目自动工以来,一天一个样。”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田有洪说,为了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绵竹抽调党员骨干和产业助理当好企业“娘家人”,全程参与、实时跟进,随时解决项目中的保障要素。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核心是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唐娅轩说,这是绵竹各部门服务民营企业的理念。

融资难问题是民营中小微企业普遍的痛点,绵竹通过财政出资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建立“银政通”“应急转贷”“园保贷”等融资服务机制。截至2021年末,新绵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全市39户企业提供“应急转贷”74笔,金额3.48亿元;工商银行共向10户小微企业发放“银政通”贷款0.31亿元。

对企业有求必应清而有为

营商环境口口相传

“民营经济大会只是一个形式。”王宏认为,固定时间固定主题连续召开25届民营经济大会,更多是向社会展现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态度。

政府与民营企业的联系远不止一场会议。

白酒产业是绵竹支柱性产业之一,民营企业托起了整个绵竹的白酒产业。在绵竹从事白酒行业近20年的老蒋坦言,绵竹白酒多年一盘散沙,现在终于有了“领头人”。

为支持绵竹市白酒产业发展,2019年绵竹市成立酒类产业发展局,极大激发了企业信心与活力。

有了“领头人”,还要有“好政策”。2021年,绵竹出台了《绵竹市支持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试行)》,每年安排不低于2000万元白酒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酒类企业新建或技改扩大产能、支持酒类企业树品牌拓市场、强化酒类企业融资担保支持等九个方面21项奖补措施。

2021年,绵竹市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57.08亿元,同比增长28.8%。

不仅如此,绵竹市委市政府还定期召开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恳谈会、企业家沙龙等,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家“定期约咖啡”,面对面倾听企业“烦恼”,心贴心帮助企业谋发展。

绵竹民营企业龙蟒大地工人正在转运产品。 绵竹市委宣传部供图

优良的营商环境,企业以实际行动给予了回报——

2021年,剑南春实现销售总收入216.37亿元,同比增长33.36%,创历史最好业绩。今年上半年,龙蟒大地农业有限公司销售收入56亿元,已超过全年任务的80%……

营商环境口口相传,使得绵竹招商引资也亮点频频。

今年3月,总投资120亿元的德阳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落地德阿产业园,该项目将助力德阿产业园实现“工业倍增”,三年内达到500亿元产值。

未来5年,绵竹将推动德阿产业园、新市工业园、江苏工业园冲刺三个“千亿园区”,王宏信心十足,“不仅是描绘出来的蓝图,更是操作图、路线图和施工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