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丨覆盖成都等40座城市头部门店,“线上剧本杀”能给消费者带来什么?

2022-08-01 23:34: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不用走进门店,直接在网上就能看到剧本杀IP的剧情、适合人数、店铺主持人、难易程度、玩家评价、店铺距离、价格优惠,并能立即下单……8月1日,大麦剧本杀业务上线约1个月后,官方首次对外披露业务布局。未来一年,大麦平台将在全国培育1万家精品店铺,覆盖市场80%合规剧本杀IP,依托消费者输出50万条相对公正有效的玩家评论。记者注意到,成都当地不少头部线下门店已入驻并开启线上售票,《心理罪》《来电》等悬疑和欢乐的剧本更新上架,引消费者下单。

业内商家:有望引流戏剧粉丝到沉浸式行业

“这其实是把喜欢看戏剧、演出等人群,导入沉浸式行业。”局中局剧本杀创始人杨雪认为,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本来就有戏剧元素,线上售卖平台的建立,能打通喜爱戏剧和喜爱沉浸式剧本杀等行业这具有较高相似性的群体。另一方面,剧本上架到票务平台后,会通过网友评价筛选、自然竞争出富有艺术价值、文化价值的剧本,也使得剧本内容购买环节更为合规,“就像购买话剧、戏剧一样,选择场次时间。”

据了解,剧本杀作为新兴业态,2021年美团大众等开设了独立分类,年费在8800元左右,部分商家想要获得流量倾斜,就得付出额外成本。此次大麦布局剧本杀采用邀请制,目前完成合约签订可免年费,这条“鲶鱼”对不少商家来说也是一种市场竞争下友好的信号。有业内人士表示,同样的展示列表,美团大众有可能采取竞价推广的方式提升排名,消费者容易被误导。但也有人认为,毕竟目前美团大众市场占有率高,在社群运营方面有优势,大麦加入线上布局,需要打系统性的“组合拳”才能获得流量上的平台优势,否则对全盘影响不大。

三省无界剧游戏品牌联合创始人邹沛宏,也肯定了平台拓宽客源渠道的功能。他发现,大麦剧本杀以剧本推荐为导向,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对门店的展示,比如玩家能看到一家门店,一定是有他想玩的剧本,又或者距离他两公里内,这对玩家就比较友好。此外,作为线下互娱为主导的剧本游戏品牌,三省无界选择了在大麦的游展区上架部分沉浸式互动剧本活动项目。比如与安仁文旅合作的沉浸式互动红色剧本杀项目《燎原》、与什邡市博物馆合作的李冰名人IP剧本杀项目《冰心鉴》,等等,期待有更好的引流效果。

截至目前,平台已覆盖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成都、武汉、苏州等40个城市2000家剧本杀门店,上架《第七号嫌疑人》《年轮》《一座城》《来电》等高分剧本杀IP7000个。

内容建设方面,平台侧重悬疑、推理剧本杀的研发,与著名推理小说作家、编剧周浩晖基于院线电影《暗杀风暴》合作的《暗黑者2:七宗欲》,凭借内容在业内多次冲上档期销售热度榜单;此外,与剧游宇宙合作的《无言》、与推理大师基于影视IP合作的《心理罪之教化场》和《断桥》也即将推向市场。与此同时,大麦还开通了剧本杀在线发行通道,联合优酷推出剧本杀线上展会,借助平台优势创新发行模式。

布局新赛道:以本找店,区别于到店消费

艾媒咨询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剧本杀市场规模已达117.4亿元,预计到2022年中国剧本杀行业市场规模将增至238.9亿元。不难看出,在线下娱乐消费需求日益旺盛的当下,剧本杀作为新业态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休闲娱乐的优先选择。

剧本杀是继成立当然有戏、虾米音乐娱乐两大内容厂牌后,大麦再次布局新赛道。

“关注年轻人的消费需求,推动线下演出多样化发展是大麦做商业的重要出发点,我们希望通过创新布局、创新建设为用户创造差异化的消费体验,同时也给商家带去持续的商业增长。”大麦运营总负责人刘娟说。

刘娟表示,在剧本杀业务上,大麦聚焦四方面建设,第一,关注用户体验,以评论评分为核心决策要素,打造剧本杀玩本决策平台;第二,关注商家发展,通过流量助推、资源倾斜、现金激励等举措,扶持精品店铺,为商家打开新增长空间;第三,关注内容制发,联合头部内容方跨屏改编、投制精品影剧IP作品,推进“以票带发”服务模式;第四,关注平台多样性发展,将单品类“流量”转换为平台“留量”,推动用户跨品类消费,激活市场潜在消费动能。

在平台网页显示中可以看到,区别于到店消费,大麦剧本杀频道构建减少消费弯路;另一方面,推出剧本、店铺双向评价体系,用户观后可通过剧情、推理、难度点评内容,同时亦可针对剧本、环境、主持人评价店铺,基于购票用户的双向消费体验,可以帮助更多潜在消费者快速形成购买决策,减少消费决策成本,从消费决策入手搭建剧本杀票务及发行服务链路,构建高质量玩本决策平台。

沉浸演艺架构师、四川青年戏剧人潘乃奇认为,剧本杀作为新兴行业发展起来,会像影视、音乐包括舞台剧等经历一个从自由生长到合理规范的过程。“此前也许很多人听过剧本杀的概念,但未必有更多的渠道走近,或者因为一些声音会对此产生怀疑。但是有大平台进入行业,能对行业信用再次把关,拓展了圈层,对整个行业和消费者是有良性积极意义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