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观察丨成立两年来 南充临江新区如何主动谋变?

2022-08-02 08:45: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堃

四川在线记者 张斌

管委会大厅里,一块LED电子屏幕上密密麻麻地展示着最新实施项目的动向;办公室内,工作人员正加紧筹备三季度投资推介会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南充临江新区内,发展的脉动可触可感。

两年前南充临江新区批复成立。2020年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161亿元,2021年增长到195.2亿元,今年上半年也稳中有进。


临江新区顺庆片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一隅,目前该片区工厂和企业林立。黎涛 摄

两年间,新区有怎样的变化?火热的7月,记者行走新区,探访“变”与“新”。

思路

“一城三区一带”,高质量规划布局

2020年7月,省级临江新区批复设立,新区建设上升为南充全市头等大事,举全市之力全力推进。

坚持高位推动,当地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市委副书记任执行副组长、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任副组长、市级相关部门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问题,安排部署各项重点任务。南充市第七次党代会更是将临江新区建设放在八项重点工作的首位,明确提出建设“一城三区一带”的空间布局。

立好新区规划建设的“四梁八柱”,南充打出一整套“组合拳”:从确立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基本原则到明确规划范围、空间布局、重点任务,从编制规划到制定工作清单“挂图作战”,从“两区一县”分别设立片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到形成支持政策体系,再到每月召开调度会协调解决发展难题,统筹推进新区建设。


南充溢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全景图。高坪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南充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7月8日,南充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决定,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加快推进临江新区建设被明确为重要抓手。南充临江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新区将聚焦南充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明确的加快建设区域制造中心、金融中心、交通物流中心、教育体育中心、医疗卫生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等“六个中心”目标,围绕差距强举措,突出重点抓推进,加快推动临江新区高质量发展。

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目前,32项详细规划、专项规划、建设技术规划标准已形成初步成果,海绵城市、绿色低碳城市建设、旅游发展等3个专项规划已全面启动。

产业

以项目为抓手,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电容器车间生产繁忙,电极箔车间、研发中心、员工宿舍楼有序建设,一座现代化电子信息产业园雏形已现……临江新区顺庆片区凯普松高新电子产业园,一期已陆续投产,二期项目正加速推进,关联片区入驻电子信息企业10余家。


南充现代物流园航拍 。高坪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高坪片区的现代物流园,快递车辆来来往往,工作人员紧张忙碌。当地物流企业从入园前的3家发展到如今的33家,关联上下游企业650家,引进商户1517户,物流产业正加快发展。

西充片区盛祥玫瑰生态深加工厂房,新采摘的玫瑰正在晾晒,几天后将做成有机玫瑰花茶、有机玫瑰化妆品、有机玫瑰酱。目前,该片区已建成现代农业园区8个,拥有农业龙头企业26家、专业合作社107个。

从先进制造业到现代服务业再到特色都市农业,临江新区积极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四川凯普松电子产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紧张生产。黎涛 摄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聚焦重大建设项目,新区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分类分层建立帮扶机制,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成立企业服务专班,推行“暖心帮企”“企业家早餐会”“企业秘书制”等工作机制,提供“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全程代办”服务,运行一站式服务中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手抓存量盘活,一手抓增量培育,做好项目储备、包装、建设、运营全周期管理,促进项目早开工、早达产。

目前,新区已制定《南充临江新区重点企业运行保障任务分解表》,对43家重点企业和21家企业反映的需协调解决的32个问题,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帮扶内容,推动企业运行保障各类问题尽快解决。

以项目招引促进新区建设各项工作,新区科学编制了招商引资“两图一表”,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制造业龙头企业、产业链关联企业和“专精特新”配套企业。据统计,新区成立以来,累计签约中科九微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三环集团电子元器件生产等94个项目,总投资721.75亿元,成功签约广东三环电子、北京中科九微等百亿级项目两个。

7月26日,好消息再次传来:总投资102亿元的弘鑫云创智能制造平台暨弘信新能源西南总部项目入驻签约临江新区,年底该项目将正式投产。

风貌

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建宜居高品质新城

“要求更高,还得最后冲刺!”7月9日,临江新区中央公园规划设计国际征集举行最后一轮深化设计评审会,最后晋级的3家应征人一致表示。从去年底向全球征集的44家应征人到如今3家晋级,7个多月科学严谨的评审,折射出新区建设者对打造高品质城市的精益求精。

“一直以来,我们将高品质城市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临江新区初设时就锚定建设高品质宜居新城区目标。


临江新区高坪片区市民服务中心 。高坪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按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原则,临江新区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在新区建设者的不断努力下,新貌呈现——

城市交通加快健全。骨干路网初步形成,临江大道、空港大道等城市干道加快建设,站东大道即将启动,“四横、六纵、八射”的新区交通路网日益形成。

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南充市市民服务中心、市综合应急训练基地启动建设,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将在今年秋季开学前投入使用,南充高中高坪临江校区建成招生,职教中心二期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南充市委党校新校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之中,今年底将投入运行。

城市环境不断优化。临江新区污水处理厂加快建设,荆溪河水体治理工程基本完工,月亮湖生态治理完成1.5平方公里,建设嘉陵江生态绿廊1.6万亩。

目前,西华师范大学临江校区已启动勘察设计招标,高坪片区会展中心主体基坑工程已完成90%,西充县迎宾大道至多扶管网改造整治工程延伸段建设等城市建设工程已经完工。

伴随着大学城雏形初显、川东北最大会展平台加快建设、城市骨架不断延伸,一座现代新区正在嘉陵江畔快速崛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