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出第一张清洁能源消纳凭证

2022-08-02 15:42: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王军 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8月1日,在乐山市五通桥区“中国绿色硅谷”新型工业园区里,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收到了四川省第一张清洁能源消纳凭证,由四川电力交易中心委托国网乐山供电公司颁发。

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员工在五通桥区新型工业园区对接永祥新能源高纯晶硅项目用电需求及检查用电安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供图

“上半年,我们用电量接近30亿千瓦时,其中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产的清洁电力占比100%,这次获得清洁能源消纳凭证,展示了我们消费清洁电力的全过程信息,也支持二维码溯源查询。”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电力总监张锌说。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供图

清洁能源消纳凭证是四川电力交易中心经省级政府部门授权出具的,具有公信力的清洁能源电力消费凭证。该凭证以电力市场化交易合同数据和结算数据为依据,可对工商业用电企业使用包含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燃气发电在内的清洁能源电力进行溯源,精确反映企业使用的清洁能源电力规模和来源,对企业减少外贸出口碳关税、完成碳配额指标、提升国际和国内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聚焦乐山发展晶硅光伏产业“头号工程”上,按照“强电网、快建设、优服务”工作主线,为包括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在内的乐山“中国绿色硅谷”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电力要素保障。此次通过清洁能源消纳凭证的颁发,更让硅谷的“绿色”有据可依,有迹可循。

据悉,8月1日以后,凡是参与到四川省电力市场化交易的企业均可以在四川电力交易平台上申请领取清洁能源消纳凭证,四川电力交易中心将按照相关规定,给符合申请要求的企业发放该凭证为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保驾护航,为国家“双碳”目标实现注入新活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