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说唱新时代”全国优秀曲艺节目网络展播在即,四川3件作品入选

2022-08-02 17:02: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8月2日,记者从四川省曲艺家协会了解到,中国曲艺家协会“喜迎二十大 说唱新时代”——全国优秀曲艺节目网络展播将于9月在长城网、曲艺杂志融媒等网络平台播出,四川清音《中华家风》、谐剧《我们的力量》、四川清音《一双青布鞋》等3个节目,从156个节目中脱颖而出,代表四川入选,届时将展演给全国观众。

《中华家风》剧照      

 

据了解,“喜迎二十大 说唱新时代”——全国优秀曲艺节目推选工作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广大曲艺工作者、中国曲协各团体会员及艺委会的积极响应,文艺工作者们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积极创演报送了一批思想内容健康、富有时代气息,艺术表现力强、生活气息浓郁,能够生动展现我国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生态文明等各领域的巨大变化和伟大成就的精品佳作。

具体来看,四川清音《中华家风》由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选送,四川清音著名艺术家、“牡丹奖”获得者任平表演。《中华家风》用李派四川清音来展现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家风家训代代传的佳话。值得一提的是,李派四川清音以柔美见长,其中包含四川清音独具风格的唱法“哈哈腔”“弹舌音”和贯口,圆润跳跃、清亮悦耳,犹如大珠小珠落玉盘。节目通过歌颂古今名人历来重视家风的优良传统,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我们的力量》剧照      

此外,谐剧《我们的力量》由四川著名曲艺演员钟燕平、王磊、吴丹主演,最近才在CCTV-3“好戏连连看”中播出。这个由成都牡丹花职工曲艺艺术团出品的优秀作品,讲述了一个关于工人和工人家庭的平凡故事,将“一人上场 满台生辉”的谐剧魅力带给全国观众。“这个剧通过三代不同时代的工人的某一特殊节点的片段捕捉,从三线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初期,再到当今新时代,反映不同时代工人,有着不同时代工人的勇气、胆气和志气。”钟燕平介绍,他们三人花了差不多一个月时间来打磨这个谐剧节目。

由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选送的《一双青布鞋》,由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演员赵刘燕参演,剧中意象源自成都战旗村手工纳底制作的青布鞋。作品通过以小见大的故事演绎,展示了当下领导干部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精神风采。该作品以四川清音大调的艺术呈现,生动地再现了一位情系人民、睿智可亲、朴实无华的公仆形象。

(剧照由各曲艺院团授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