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封控,孕妇紧急转诊顺利产子

2022-08-02 17:40: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8月2日,成都市金牛区社区医务人员到产妇小玲(化名)家中进行了回访,母子身体都很健康。回述起一个星期前的生产经历,小玲对医护人员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7月25日下午,一声清亮的啼哭声在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简称“华西二院”)负压产房响起,一个健康的宝宝在该院顺利诞生。这背后是一次艰辛的接诊过程。

本土疫情发生以后,该产妇家所在的金牛区某小区被划定为高风险区域。但小玲预产期已到,随时可能生产。

当天中午,华西第二医院总值班室接到金牛区一社区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称,该社区有一名产妇即将临盆,但社区目前处于封控状态,需要帮助。华西二院门诊护士伍姗姗迅速联系了相关科室。

按照规定,转运来自中高风险区域的产妇,整个运送都需要实行闭环管理,由专用的转运车辆完成。在转运车辆运送产妇到医院的途中,华西二院马不停蹄地做接诊准备。很快,防护措施就位、安保就位、消杀就位、负压手术间就位……13点,转运小组沿着既定路线到达华西二院,工作人员迅速将产妇送往专门准备的负压病房,并完成了路过区域的消杀工作。

多部门协作转运来自高风险区域的产妇。

17点,隔离手术间内,小玲产子顺利,母子平安!此时,守护产妇近6个小时的医护人员,倦容满面,换下浑身被汗水浸透的防护服,才放心休整。7月28日,经过医院多项指标评估,母子达到出院标准,平安出院。

医护人员在做接诊产妇的准备。

这是华西第二医院护航中高风险区域患者的一个缩影。

据悉,自7月15日成都发生本土疫情以来,多个中高风险地区和封控地区的孕产妇、妇科肿瘤放化疗患者面临无法到医院治疗的困难。华西二院逐一对接全市被封控的社区,双方实现无障碍沟通。如果社区有需要到华西二院进行检查、治疗的孕产妇或患者,医生会对上述人群的情况进行评估。同时,华西二院在每周一、四,在特定的区域接诊封控区的重点人群,包括孕产妇和放化疗患者。从7月15日开始,医院一共接收了来自封控区的20多名孕产妇和放化疗患者。

华西第二医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