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冒充公检法诈骗!这次,真假民警视频对线

2022-08-02 18:06: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8月2日,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以下简称“成都新都公安”)获悉,该局民警近日成功劝阻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为市民止损。

不久前,成都新都公安接到辖区内一群众被冒充公检法诈骗的精准劝阻指令,然而,该群众拒绝接听劝阻电话。成都新都公安反诈中心几经周折,确认周女士正在成都市金牛区某银行网点上班,于是立即将情况上报,请求当地公安机关协同开展工作。同时,民警联系上了周女士的丈夫李先生,让其迅速告知爱人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

当日16时50分许,李先生电话联系大丰北派出所民警,称周女士已返回家中。民警得知信息后,立即赶往周女士住处,并通知物业公司人员一同前往。周女士对门外的民警身份存疑,拒绝开门,民警多番解释劝导后,终于在家中与周女士见面。民警再次向周女士表明身份后,周女士这才放下戒心。

当时,周女士正在和一名自称北京市东城区的“公安民警”视频通话,对方向她发送了“公安部出具的协查通知”让她按照要求下载指定的视频通话软件并与对方共享屏幕,同时准备好银行卡按照对方要求转款到指定账户。

骗子发来假冒的“协查通知”。新都公安供图

民警劝阻的同时,骗子的视频电话再次打来,真警察和假警察四目相对,方才还强硬的“警察同志”瞬间“偃旗息鼓”,挂断了电话。

事后,劝阻民警施海亮解释道:“骗子让周女士下载视频软件并共享屏幕,可以很轻易地套取周女士的银行卡验证码,再通过验证码进行盗刷,由此骗取钱财。市民朋友们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公安机关不会线上办案,也不要轻易与他人共享屏幕。

据悉,当前,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正在开展之中,成都新都公安将持续强力开展电诈治理攻坚行动,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努力营造“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

警方提示:

民警不会线上办案,小恩小惠切记莫贪;

如有涉及转账汇款,立即删除拉黑挂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