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开放网络申报!四川省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四个一批”项目推出升级版

2022-08-02 18:40: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8月2日起,2022年度四川省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四个一批”项目(以下简称“四个一批”)将开启网络填报。本次申报以“文旅惠民·优质服务”为主题,将对我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优秀品牌、优秀案例、优秀团队、优秀空间展开推荐评选。这是记者从省文旅厅获悉的消息。

2021年四川省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优秀团队——“妙手书医”四川省古籍修复团队。(四川省图书馆供图)      

 

和去年相比,今年申报有四大新变化。首先,“四个一批”项目评选在2021年末被正式纳入省政府印发的《四川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中,这意味着今年的推荐评选将在去年省文旅厅试点的基础上进行全新升级。

其次,今年的“四个一批”推荐活动将不再接受线下纸质件申报。为了保证申报过程的公开透明、评审的公平公正,申报、审核、评审均网上进行。网络申报系统将从8月2日开放至8月31日,为期30天。

2021年四川省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优秀品牌——阆中,古城书香满城芳。 张晓东摄      

 

此外,今年还将去年的“优秀站点”升级为“优秀空间”,鼓励吸引更多社会力量举办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申报参评。“优秀空间”分为社区类、乡村类、融合类三个类别。其中,社区类主要是指位于城区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非遗馆、街道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乡村类主要是指位于乡村的乡镇综合文化站、乡(村)史馆、非遗展示传习场所、阅读空间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融合类主要是指位于街区、景区、商圈、公园、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地,既为当地群众又为外地游客服务的场所。

2021年四川省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筠连幼儿绘本活动:阅读,从娃娃开始 。(筠连县图书馆供图)      

 

最后,除优秀团队外,评选上“四个一批”的项目还将成为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重要内容。同时,还将通过建立四川省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优秀品牌、优秀案例、优秀团队、优秀空间典型数据库,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平台开设专题专栏等,从系列化宣传报道、培训交流、奖补扶持等多方面进行激励。

据了解,2021年2月,省文化和旅游厅以“文旅惠民·优质服务”为主题,创新开展了全省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四个一批”推荐活动,产生了首批优秀品牌、优秀案例、优秀团队、优秀站点。以这些优秀品牌、优秀案例、优秀团队、优秀站点为代表的文旅公共服务创新探索成果,有效保障了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具有广泛的借鉴意义。

2021年四川省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优秀站点——眉山“先锋书吧”,书香润军营。(眉山市图书馆供图)      

 

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新一批次的“四个一批”推荐活动,将发现培育总结深受群众欢迎、广受社会好评,具有较强示范性、引领力、辨识度的文旅公共服务鲜活经验,发挥文旅公共服务先进典型带动作用,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助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