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送走“史上最热”7月,今年以来全省最高温纪录在这里

2022-08-02 19:07: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来自四川省气候中心的资料显示,四川刚刚经历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个7月,同时也是“史上最干”的一个7月。

气象观测显示,2022年7月,四川全省平均气温25.8℃,偏高2℃,为历史同期最高。在四川省156个国家气象观测站中,有77县站月平均气温为历史同期最高,主要分布在盆西北、盆西南、盆南和攀西地区。

全省有127县站出现了最高气温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有65县站最高气温超过39℃,29县站最高气温超过40℃。

今年7月,全省有72县站创下历史上7月最高气温新纪录,有26县站则直接刷新了当地最高气温的历史纪录。

今年以来全省气温最高值出现在哪里?答案是:宜宾筠连,7月15日最高气温达43.4℃。

7月四川省平均气温及距平分布图

气象专家通过观测分析还发现,2022年7月,全省超过三分之一的日子被高温“占领”,平均高温日数为11.7天,较常年同期偏多8.6天,为历史同期最多。156个国家气象观测站中,有96站高温持续时间为7月同期最长,盐边、米易2站高温持续时间达15天。

7月四川省高温日数距平分布图

对全省156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的资料分析同时显示,2022年7月,四川平均降水99.6毫米,偏少50%,为历史同期最少,有35县站降水为本地历史同期最少,主要分布在盆中和甘孜州。

全省除盆东北及阿坝州北部降水偏多外,省内其余大部地区偏少,其中盆西北、盆中、盆南以及甘孜州大部偏少6—9成。

今年7月,四川没有发生区域性暴雨过程,但局地强降水过程引发了一些灾情。观测显示,7月降水最多的是通江站,达349.8毫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