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彩”燃青春③丨向超:“魔鬼训练”淬炼精武尖兵

2022-08-02 19:40: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邓雨苗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人物名片

向超,现就读于西华师范大学,2016年9月入伍,2020年入党。曾服役于武警第一机动总队特战某支队,2021年9月退役。服役期间曾多次被评为先进,荣获嘉奖4次,以及优秀士官、“四有”优秀个人、“极限训练勇士”勋章等。

向超。 受访者供图

8月1日,建军节。尽管已退役快一年,回想起5年的军旅生涯,向超依然心潮澎湃。“这是我人生浓墨重彩的一笔,我将永远铭记这段岁月。”

2016年9月,刚读完大二的向超怀揣理想投身军营。“刚入伍的时候,每天的训练都很枯燥。”向超坦言,这和自己憧憬的“特种部队出任务”有点落差。“但是,这样的训练却十分必要。回想起来,正是这段时光重塑和锤炼了我的意志品质。”向超说。

2018年,转折点来了。向超主动报名参加武警第一机动总队特战某支队,开始为期一个月的“魔鬼训练”。“人总要试试嘛,就算没选上也不给自己留遗憾。”经过考核,向超如愿加入,并被通知到北京参加训练。

此后,训练强度加大,任务也多了起来。向超陆续参与了多次实兵演习,还入选了新中国70周年阅兵式武警反恐突击方队。

训练有多苦?北方的冬天寒风刺骨,向超每天5点多钟就起床训练,一直到晚上十点。站军姿从一开始的二十分钟、一个小时,直到最后一站就是四个小时。“本来我是练体育的,运动细胞发达,人又好动,那段时间把我性格都熬变了,整个人变得特别稳。” 向超感慨。

经过层层选拔和考核,向超最终成功完成任务。退伍回校后,向超带过新生军训、作为退伍老兵代表进行过征兵宣传,帮助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现在咱们整个宿舍的作息都变得规律起来,学习氛围也浓厚很多。大家都说,这支‘队伍带得好’。”向超笑着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