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政协委员呼吁:为民企纾难解困,给优惠更要给机会

2022-08-02 21:34: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受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疫情影响,民营企业当前生存发展压力大。如何纾难解困,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在近日召开的四川省政协企业家委员座谈会上,一个呼声尤为响亮:给优惠、更要给机会,希望在政策方面给予更多引导,为民企“腾出”更多发展空间。

稳住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至关重要。据四川省民营办统计,截至2021年12月末,全省民营经济缴税额(含海关代征收入)占全省税收总额的65.5%;全省民营经济城镇就业登记人数占全省城镇就业登记总数的82.1%。2021年全省民营经济吸纳城镇新增就业93.4万人,占全省城镇新增就业的88.9%。

“近年来,国家和省里出台了系列政策为民企纾难解困,但民营企业发展中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座谈中,身为民营企业家的部分政协委员反映,由于在纾困政策落地、招投标项目承接、银行融资、款项回收等方面受到诸多制约,民营企业面临资金负担重而生产需求不足的困境,生存发展压力较大。

“对中小微企业而言,给优惠远远不如给机会更有效。”省政协常委陈波呼吁,希望政府能为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微企业开放更多应用场景,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切实降低门槛,提升中小微企业的市场参与度。

“民企有活干,发展才更好。”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蓝逢辉建议,中国人民银行对商业银行贷款给民营企业的最高浮动利率作出限制性规定等。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张建明认为,保住市场主体,才能稳住经济大盘。应着力在市场准入、行政审批、资金要素使用等方面,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同时,政府出台纾困扶持政策应依行业受疫情影响程度而施策,当前,尤其要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民营企业渡过难关。

委员们呼吁,四川应按照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要求,打破各种市场壁垒,完善工程招投标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增加内需,帮助广大民营企业坚定信心,渡过难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