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 | 穿戴设备能绑定成都地铁公交卡吗?回应:不能,但有替代办法

2022-08-03 15:32: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东山

“在成都,手表、手环等穿戴设备能绑定地铁公交卡吗?”近日,网友杨先生在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留言称,乘公共交通出行,每次在包里找天府通实体卡感觉不太方便,有时候还容易丢。“国内部分城市开通了穿戴设备支付公共交通费用功能,成都是否能开通?”

对此,成都天府通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作出了回复:“目前天府通暂未开通穿戴设备(智能手环、手表、耳机等)的NFC功能。关于使用穿戴设备乘坐公交地铁的建议,我们将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反馈。”

不过,尽管不能绑定穿戴设备,但据天府通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已有两种替代方案,第一种是开通“手机天府通卡”乘坐成都地铁公交;第二种异地办理的“交通联合”公共交通卡,开卡地公司支持乘坐成都的轨道交通和公交,也可绑定手机使用。

 

 

替代方案一:

开通“手机天府通卡”,熄屏模式下也可刷卡

记者获悉,“手机天府通卡”即是将天府通应用功能移植到手机上,开通此功能后可使用手机替代传统天府通卡。

“用支持的手机型号NFC绑定天府通成功后,使用时不需要打开APP,在熄屏的模式下也可自动进行刷卡。”天府通工作人员表示。

 ·“手机天府通卡”支持哪些手机?

成都天府通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问政四川回复:目前成都天府通APP已开通手机绑定NFC虚拟卡功能,已支持电信NFC-SIM卡、移动NFC-SIM卡、Huawei Pay、小米Pay、OPPO-NFC等,后期公司也将推出更多的可适配机型。

·手机天府通卡开卡要额外收费?

还有网友在问政四川留言咨询:“天府通开通NFC支付还要额外收费25元,且不包含在后续充值金额中,是这样吗?”

天府通工作人员解释:“开通NFC支付功能新开卡标准25元/张,另外电子钱包账户需要有不少于10元的账户资金余额。”也就是说,开通NFC卡需要支付不少于35元费用。“不同时期优惠幅度不同,请以开卡时APP页面提示的费用为准。”客服人员表示。

 


 

天府通APP截图

替代方案二:

异地办理的“交通联合”公共交通卡,已实现互通互联城市的一卡通使

关于第二种替代方案——异地办理的“交通联合”公共交通卡,据“交通联合”官方微信号介绍,截至2021年9月,全国已实现314个地级以上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乘客持带有“交通联合”标志的交通一卡通,可在已实现互通互联城市的一卡通系统使用。

图片来源:“交通联合”官方微信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或拨打民情热线(028-86968696)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