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奥运辉煌 绘省运风采 奥林匹克文化·美术作品展在乐山开展

2022-08-03 16:05: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苏桂明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为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营造良好赛事氛围,由四川省体育博物馆、乐山市美术馆共同策划的“展奥运辉煌 绘省运风采——奥林匹克文化·美术作品展”活动8月2日在乐山市美术馆开展。展览以奥运为主线,由“奥运世界-奥运中国-奥运四川-奥运乐山-奥运美术”五个单元构成,集奥运藏品、经典图片、美术作品、互动场景为一体,力求多层次、多维度地呈现奥林匹克运动的广泛影响,多色彩、多手法地呈现“精彩省运,激情乐山”的时代画卷,整个展览将持续至8月31日。

从开展仪式起,展览就将“奥运”二字体现到淋漓尽致。开展瞬间,仪式现场摆成奥运五环形状的红、黄、蓝、绿、黑五色大气球同时炸开,许多奥运五色小气球从中“破壳而出”,在空中画出数十个小的奥运五环,这简洁而别具匠心的意外惊喜,将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随后,通过五色“奥运之路”,穿过悬挂有大型五环标志的“奥运之门”步入展厅。据了解,四川省体育博物馆为本次展览提供了200余件/套馆内珍藏、100余幅经典图片,并借展邹敬园东京奥运会双杠金牌真品等独一无二的奥运文物,生动再现了百年奥运风雨历程、中国及四川体育崛起之路。“这件衣服我只穿过一次,那就是穿着它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表彰大会。”殷剑说,她决定将这件见证自己荣誉的出场服捐赠给四川省体育博物馆,“让奥运精神、四川体育精神鼓舞更多人”。

此外,乐山市美术馆组织书画家主题创作,面向社会广泛征稿,还特邀著名画家何加林、张剑等参加2022北京冬奥主题展览作品精选了一部分展品参加本次展览。作品内容与乐山的自然风光、城市建设、人文历史结合,充分展示运动员的精神风貌和精彩瞬间及乐山独特的文化底蕴,极具观赏价值。而由中国奥委会监制的38件奥运项目抽象铜雕“奥运之魂”也首次在川展出,其精准简练的造型、遒劲有力的线条,令现场参观者“震撼不已”。

“奥林匹克文化·美术作品展”将持续到8月31日。此外,本届省运会期间还将举办“四川体育成就展览”、“四川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用精彩“三展”传播体育文化、 弘扬体育精神,讲好四川体育故事。

乐山市美术馆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