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雅安着力提升防汛减灾应急应对能力

2022-08-04 20:25: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雅安观察 黄刚

近日,雅安市开展跨区域防汛减灾市县(区)联动实战演练,模拟“雅安市气象局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周边山区水库出现超警水位”等突发情景,围绕跨区域预警预报、联防联动响应、会商研判、河道被困人员救援、受威胁群众转移安置、受困游客救援、交通管制等项目进行演练。

建立跨区域联防联动机制,是雅安当前全面提升防汛减灾应急应对能力的一环。“今年防汛防灾工作形势严峻。”雅安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受今年两次地震叠加影响,雅安部分区域山体松动,较易引发滑坡、崩塌、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为此,雅安积极开展防汛减灾应急应对准备工作。

全面排查梳理防汛安全隐患。截至目前,雅安全市共发现隐患点110处,完成整改105处,正在整改5处,针对薄弱环节和重点工作提前进行防汛减灾部署。

努力提高应急应对的针对性和科学性。雅安对应急预案多次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实化细化职责任务分工。

同时雅安还优化预警发布传递体系,建立防汛抗旱预警发布传递机制,明确预警发布单位、权限、流程、级别等规定,并建立预警信息的反馈确认机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