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过七夕,婚俗迎新风……四川今日结婚登记6629对

2022-08-04 20:58: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8月4日,巴中市恩阳区民政局田园恩阳婚姻登记服务中心颁证员引导新人宣读《结婚誓词》。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今日云骈渡鹊桥,应非脉脉与迢迢。”今年8月4日是我国传统“七夕节”,不少情侣选择在这天“结为连理”。截至当日18时,据四川省民政厅统计,四川全省共办理结婚登记6629对,比上一个工作日多出5000多对。

89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圆梦”婚纱照

“我们结婚69年了,没拍过结婚照,一直都是我最大的遗憾!”“七夕节”当天,参加过抗美援朝的青神籍老兵、89岁的雷明洪穿上军装,和老伴一起拍了一组美美的婚纱照。

雷明洪是青神县汉阳镇人,18岁参军入伍,后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参与了上甘岭战役。1957年,雷明洪复员回乡,如今家中儿孙满堂,日子过得平淡且幸福。

“七夕节”前夕,青神县民政局和志愿者协会、社工站联合,开展了“圆抗美援朝老兵婚纱梦”活动,专门为雷明洪这样的老兵补拍婚纱照,送上祝福。

“七夕节”当天,青神县民政局为抗美援朝老兵雷明洪和老伴补拍了婚纱照。

“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民族夫妻和睦、爱情忠贞、白头偕老的传统家庭美德,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婚恋观,营造和谐温馨的家庭文化氛围,共同打造幸福美丽家园。”青神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七夕节”,全省民政婚姻登记部门抓住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围绕“抵制高价彩礼,倡导文明新风”活动,向新人们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婚俗改革的主要内容,加强群众对婚俗陋习、文明婚俗新风尚的了解,引导群众抵制高价彩礼,破除陈规陋习,争做文明新婚俗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

倡导婚事新办,推动移风易俗

8月4日10时,通江县民政局、通江县妇联、县团委联合开展了“相约七夕 幸福启航”集体颁证仪式。12对新人参与,现场氛围温馨。新人们签署了《文明婚俗倡议书》,表示要做“文明新风践行者”“家庭美德传承者”“美好生活创造者”,并在证婚人带领下,许下了甜蜜、忠诚、文明的誓言。

在资阳市雁江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的中式集体婚礼现场,5对新人身着秀禾服,肩并肩、手挽手,在主持人带领下,完成了掀盖头、执手礼等各项传统仪式,许下爱情承诺,结为百年之好。登记中心还为新人送上了资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峰剪纸作为新婚礼物,让新人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8月4日,威远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开展婚姻家庭辅导讲座。

成都市锦江区合江亭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则向新人发放了《婚事新办倡议书》,宣传讲解“婚俗改革和婚事新办”相关内容,倡议新人婚事新办简办,抵制铺张浪费,拒绝高价彩礼。活动现场开展了“爱的牵手”活动,让新人共同担负起婚姻赋予的责任和义务,上孝父母、下教子女、互敬互爱、互敬互励、相濡以沫、守护一生。

凉山州西昌市婚姻登记处设置了有奖互动问答环节,将《凉山彝族自治州移风易俗条例》宣传、婚姻家庭辅导等内容有机融入到互动有奖问答环节中,新人们在欢快的氛围中学到了婚姻生活的知识。

(图片由四川省民政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