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持续5天!“秋老虎”这就来了?

2022-08-07 09:49: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今天是2022年8月7日,立秋。

立秋的“立”是开始的意思,“秋”是指庄稼成熟的时期。立秋节气的到来,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

立秋了。看见这个“秋”字,就感到一阵凉爽。然而,没想到的是,今年四川的立秋节气,却是在更猛烈的高温袭击中开篇的。

★ 四川省气象台8月6日16时发布高温蓝色预警:预计7—11日,盆地大部和阿坝甘孜2州东部的局部地方日最高气温可达35℃—39℃,其中盆地东部局部可达40℃或以上。

昨天(8月6日)下午,四川盆地又有5个市发布高温预警,意味着从今天开始,“高温组”成员再度扩容,从昨天的7个市增加到12个市。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发布高温预警的区域范围扩大了,高温预警的级别也有所升高。新加入“高温组”的5个市中,有2个市为高温黄色预警;另有德阳市将高温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

截至记者发稿,各市的高温预警级别分别为:达州市(橙色),南充市、内江市、宜宾市、德阳市(黄色),成都市、资阳市、雅安市、乐山市、绵阳市、眉山市、遂宁市(蓝色)。

内江市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8月7日到11日,内江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各县(市、区)将出现38℃以上的高温天气,部分地方可达40℃。

宜宾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8月7日至11日,高县、屏山县、叙州区、南溪区、江安县、珙县、筠连县、兴文县、翠屏区将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白天主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将维持在38℃左右,部分地方可达40℃及以上。

德阳市气象台8月6日18时20分将2022年8月3日17时58分发布的高温蓝色预警更新为高温黄色预警: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7日白天到9日白天,德阳市中江县日最高气温可达36℃以上,同时罗江、旌阳、广汉高温蓝色预警继续有效,日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请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成都市气象台2022年08月06日16时00分发布高温蓝色预警:预计从7日开始,成都市所有县(市、区)将出现5天左右的持续性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东部部分地方可达37℃以上,请注意防暑降温。

资阳市气象台发布高温蓝色预警:预计8月7日到11日,资阳市以晴热天气为主,大部地方最高气温可达37℃—39℃。请注意高温带来的危害。

雅安市气象台发布高温蓝色预警:预计7—11日,雅安市大部地方将持续出现日最高气温为35℃及以上的高温天气,局部可达37℃及以上。

气象部门提醒,请注意防范高温天气对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好防暑降温、农业抗旱、森林防火、臭氧污染防治等工作,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加强电力、用水等保障工作。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采取防暑降温措施,午后高温时段尽量避免户外活动,特别注意老弱病幼人群的防暑降温。紫外线较强,有利臭氧等污染物生成,建议采取各项应急管控措施,降低臭氧污染等级。由于天气闷热潮湿,午后到夜间易出现分散的阵雨或雷雨,请加强防范。

这酷热的天气,应该就是传说中的“秋老虎”吧?

秋老虎是我国民间说法,指立秋以后短期回热天气。形成秋老虎的原因是控制我国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逐步南移,但又向北抬,在该高压控制下晴朗少云,日射强烈,气温回升。

好在,气象大数据告诉我们,虽然“秋老虎”要发威,但立秋后天气的总趋势是逐渐凉爽,早晚温差逐渐明显,夜晚相对比较凉爽。

当然,由于全国各地气候不同,秋季真正开始时间也不一致。在现实中,秋季开始的划分有几种:在二十四节气中以“立秋”为秋季的开始;在天文学上根据地球绕太阳的公转轨道把“秋分”作为秋季的开始;在气候统计上,因一般以1月为最冷月,7月为最热月,故3—5月为春季,6—8月为夏季,9—11月为秋季;在气象学上,把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的首日作为秋季的开始。

虽然今天开始四川人要经受更大的“烤”验了,但似乎也有值得庆贺的呢。

因为,立秋日对农业生产显得尤其重要。农谚云:“立秋晴一日,农夫不用力”,是说如果立秋日天气晴朗,必定可以风调雨顺,农事不会有旱涝之忧,可以坐等丰收。而民间又有“七月秋样样收,六月秋样样丢”的说法,是说如果立秋日在农历七月间,五谷可望丰收,而如果立秋日在农历六月,则五谷必致歉收。看来,今年四川的农业丰收,非常值得期待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