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嘉陵江上赛艇少年:乘风破浪的他们,都有一个大学梦

2022-08-07 17:33: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文 吴迪 广安观察 邓林灵 图/视频

8月4日上午9时许,烈日晒着皮肤生疼。在广安市武胜县嘉陵江大桥下,随着教练员张顺银一声令下,11名小伙子大力挥桨,1艘单人艇、1艘双人艇和2艘四人艇,向远处的目标弹射而去。赛艇划开江面,留下银白色浪花。

在前不久结束的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赛艇比赛中,广安市赛艇队共获得6枚金牌、4枚银牌、3枚铜牌。奖牌总数、团体总分在该项赛事中均居全省第一。

本来,赛事结束,广安市赛艇队已迎来难得的放假时光。但有11名男队员留了下来,他们要加紧训练,全力备战接下来的全国赛艇青少年锦标赛。这些队员是2018年底和2020年5月从广安市各个中学选拔而来的,目前就读于武胜中学,年龄最大的18岁,最小的16岁。

广安市赛艇队队员在进行专项性训练。 吴迪 摄

汗水混着江水,农村娃娃苦练赛艇有目标

当天90分钟的水上训练结束后,队员们用江水仔细清洗着赛艇。烈日下,冯麒麟和队友们裸露出的黝黑皮肤被晒得发红,汗水混着江水,打湿了衣服。那双骨骼分明的大手上,被江水泡得发白的老茧格外醒目。

广安市赛艇队领队张顺银介绍,赛艇划一下相当于推动50公斤的重物,刚开始划桨,队员的手上会磨出血泡,这些血泡一次次被磨破或挑破,经过酒精消毒,愈合后逐渐形成老茧……

目前,广安市赛艇队共有23名队员,年龄最大的18岁,最小的16岁,几乎都是农村留守学生。“农村娃娃,更吃得下这个苦。”武胜县教科体局工作人员说。

主力队员冯麒麟今年16岁,身高1.91米,是赛艇队里的大高个。“第一次上赛艇在2020年4月,因为身体不平衡翻船了。身上又湿又冷,当时吓得抱着赛艇,等队友来帮我拉到江边。”回忆起初次接触赛艇的情景,冯麒麟笑着说。此次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他和队友邓永发一举斩获男子乙组2000米双人单桨和男子乙组4000米双人单桨的两枚金牌。日前,他还和另外2名队友一起入选中国赛艇“大个子计划”,未来有机会入选国家队。他也想进大学深造,“成都体育学院是我的目标。”冯麒麟说。

广安市赛艇队队员在进行专项性训练。 吴迪 摄

“参加全国赛艇青少年锦标赛,我们希望能做到最好,以后争取报考体育专业院校。”在赛艇队参训4年的杨浚说出了目标。杨浚从小在武胜乡村长大,今年17岁。去年的体育单招考试,他以微弱差距无缘合肥师范学院,如今继续为大学梦而奋斗着。“我想读大学,以后当体育教师或教练。”杨浚说。

同样在赛艇队参训4年的,还有即将升入高三的钱杰,他身高1.83米。“臂长不足就只能在体能上拼命练。现在白天要练习水上项目和进行体能训练,晚上就上网课补文化课,积极备战单招考试。”钱杰说。

此次全国赛艇青少年锦标赛,这11名男队员将代表四川省参加四人单桨和八人单桨有舵手两个项目,由于八人艇价格昂贵,比赛用艇每艘50多万元,队员们平时训练主要是单人艇、双人艇和四人艇。

“我们将在比赛前夕,组织赛艇队到比赛地天津租用场地和设备,进行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的训练。现在主要是参照比赛标准,加大强度,包括加强跑步和测功仪训练,以及增加水上训练的时长和训练量,现在每天水上要划20公里。”张顺银介绍。

帮队员树立人生目标,为国家输送更多人才

2026年,广安市将与内江市、宜宾市联合承办四川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将在广安举行。这个消息,对广安赛艇皮划艇队而言,是激励也是挑战。

武胜县教科体局体育股股长王理介绍,目前已在做广安市赛艇皮划艇队第三届选才计划的方案,预计今年9月开始在全市招新人,备战第十五届省运会。这次要求队员在2008年以后出生,女队员身高在1.65米及以上,男队员身高在1.75米及以上,主要面向乡镇学校选拔。

航拍广安市赛艇队训练。 吴迪 摄

为什么瞄准乡镇学校?“就拿现在的队员来说,绝大部分来自农村,有很多是留守学生,也更能吃苦和留下来。”王理表示,他们也能通过训练和参赛,树立更远大的人生目标,并一步一步去实现它。

张顺银则介绍,当队员们入队后,会根据他们的身体优势初步决定是练赛艇还是皮划艇。“就以现在的队员来看,赛艇运动员身材修长,臂展长度比身高长;皮划艇运动员的肩更宽,肩膀力量更强。”张顺银说。

从借设备训练、借装备比赛的“草根”队伍,到成为武胜竞技体育的一张王牌,如今的广安市赛艇皮划艇队是四川省内的一匹黑马。据武胜县教科体局统计,队伍自2015年成立以来,共获得全国冠军4个、全省冠军61个;培养出国家运动健将2人、一级运动员48人、二级运动员12人。

航拍广安赛艇皮划艇基地。 吴迪 摄

“现在的条件越来越好。”王理介绍,2017年以来,广安每年拨付80万元资金,用于队员生活、设备采购、参赛竞赛等各项事宜。训练基地也在去年建成,从沿口码头搬到了嘉陵江大桥旁,有了更专业的训练场地。目前,武胜县还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引入了1名赛艇教练和2名皮划艇教练。“争取向省队、国家队输送更多优秀人才,让全国、亚洲乃至世界赛场上,能有广安籍运动员的身影。”王理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