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成都邮政无人车“配送员”上岗了

2022-08-07 21:24: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小区志愿者陈梦在屏幕上输入取件码后,车门自动打开。成都邮政分公司供图

宋贞颖 四川在线记者 郝勇

8月7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成都市邮政分公司获悉,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该公司积极探索无接触配送新模式,派出无人车“配送员”,保障成都成华区部分小区邮政寄递运输。仅8月6日一天就服务了3个小区,无接触交付物资、邮件共320份。

8月6日早上10点,一辆标有中国邮政标志的邮政无人配送车准时来到位于成华区的鲁能城3期楼下,这辆邮政无人车体积和快递三轮车相当,小巧的“身子”却有“大肚量”。最大满载量可达800公斤,相当于3至4名投递员的载货能力。能够轻松开进小区,行驶全程无人参与,直行转弯、停车起步……应付自如。

小区志愿者陈梦取走邮件及物资。成都邮政分公司供图

“无人车可以实现定点配送、安全运行,在小区内以8至10公里时速安全运行,在提前设定好的楼栋停下,系统会自动发送短信取件码通知志愿者取件。”成都市成华区邮政分公司总经理庞有科介绍,这辆无人车安装有多个摄像头和感应器,搭配多重安全保障系统,具备强大的感知融合和高精度定位功能,能对车辆、行人、设施等外部环境进行避障、停止等动作。

只见无人车邮政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口给无人车进行整体消杀后,将当天要配送的邮件,包括一些生活物资逐一放进车里。此后,无人车按照既定路线只身进入小区,在接受指令后将车停在了单元门口,小区志愿者在屏幕上输入取件码后,车门自动打开,志愿者将该栋楼邮件及物资逐一拿下来,再送上楼即可。不到2个小时,鲁能城的邮件全部安全配送完成。

邮政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口对无人车进行操作。成都邮政分公司供图

“前期邮政建立了社区保供点,现在又安排无接触配送车,让居民安心。”负责物资配送等工作的社区志愿者陈梦说道。

接下来,成都邮政还将在成华区继续安排无人车配送服务,缓解投递压力,将客户邮件无接触安全投递到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