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在一线丨科技赋能现代牧业 甘孜牦牛“链”出国门

2022-08-07 22:52: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工人在包装酪蛋白产品。洛绒尼玛 摄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第二批酪蛋白,每吨价格8.3万元人民币,比上批次每吨多0.7万元。”8月7日,炉霍康巴圣德牦牛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亮与韩国客商远程洽谈。该公司利用牦牛奶渣作原料,提炼加工生产牦牛酪蛋白系列产品,广泛运用到食品饮料、生物制品、精细化工等领域。

早在今年5月,该公司就与一家韩国的制药公司达成协议,以21400美元(约合人民币14万多元)的价格出口了两吨酪蛋白产品。作为甘孜州牦牛产业集群深加工领域的一环,炉霍县酪蛋白实现了甘孜州牦牛产业链出口业务“零的突破”。

时间不等人,全力以赴拼经济,甘孜州依靠科技赋能,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不断推动牦牛产业集群现代化发展。

种养科学化 产业增效牧民增收

“目前,九龙县已完成九龙牦牛首次基因测序,并建立了基因库,先后向省内外调运种牛10000余头。”8月7日,在九龙县汤古镇九龙牦牛良种繁育场,28头体型高大、绒毛黝黑丰厚的种牦牛正在草地上悠闲地吃草。草地一旁,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工程中心和九龙牦牛主题综合体验园正在加紧建设。

九龙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局长张秀英介绍,“九龙牦牛作为肉奶兼用型地方优良品种,被列为我国五大地方牦牛品种之首。在高标准建设九龙牦牛产业园区过程中,已成立8个九龙牦牛保种供种专业合作社,统一选留标准,建立了全产业链溯源体系。”

种养科学化,是甘孜州牦牛产业科技赋能的第一步。

甘孜州是牦牛资源大州,2021年底全州牦牛存栏172.52万头,占全省的41.07%。为做大做强牦牛产业促进牧民增收,2021年10月,甘孜州召开专题会议,对甘孜牦牛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进行研究落实。计划用3年时间,实施牦牛特色产业革新式发展,打造年产值50亿元的国家级牦牛特色产业集群。

2022年甘孜州委“一号文件”进一步提出优化牦牛产业布局, 实施良繁体系、牧草种植、科学养殖、产品加工、品牌创建、科技服务等建设,逐步构建牦牛产业标准体系,推动牦牛产业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科技赋能,不仅体现在种源和产品开发,还体现在饲草种植和牦牛养殖全过程。

8月7日15时,在德格县马尼干戈镇万亩饲草基地,8台展翼近两米的大型无人机整齐划一飞向低空,对草地进行施肥,两台自走式大型喷灌机沿地面缓慢向前,水雾四洒。

石渠县牦牛。石渠县委宣传部供图

德格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局长春雷正在向其他县前来考察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基地以牧草种植、生产加工为核心,将草场建设、草原修复、现代化畜牧业发展相结合,已种植牧草超过10000亩。配套建设饲草仓库、饲草加工厂房等设施。实现了从耕种播收、仓储、生产加工全程机械化,预计年产鲜草量达两万吨。

在理塘县藏坝乡牦牛产业园区,每天16时,工作人员洛泽仁会准时开着自动撒料车,为圈舍3000头牦牛补饲。牛舍里实行恒温恒湿智能化管控,终端根据数据科学指导控制喂养量。

今年以来,甘孜州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结合数字甘孜建设,依托现代科技,着力推进牦牛全产业集群建设。目前,集群内现已全面启动理塘、甘孜、色达、石渠、九龙5个牦牛产业园区建设,正在规划白玉、德格、康定3个牦牛产业园区。

今年7月,投资8320万元的石渠现代牦牛产业园区正式投入运行,辐射带动全县18个集体牧场、24个优质牧草种植基地、485个家庭牧场实现产业增效、牧民增收;依托园区建设,理塘县带动股份制集体牧场实现收益4000多万元……件件可喜成效的助推,让甘孜牦牛产业集群成功入选2022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

销售数字化 产销都有新模式

一望无垠的草原上,24间标准化牛舍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数百头牦牛悠闲其间。走进甘孜县标准化养殖和可视化交易园区,里面诸多设备的科技含量让人连连赞叹。记者注意到,每头牦牛都佩戴了智能耳标,耳标上都有独一无二的二维码。记者随意扫了一个二维码,手机上即显示出这头牦牛的年龄、体重、产地等信息,以及养殖场或合作社等基本情况。

“科技化不仅体现在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上。”甘孜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局长其格介绍,在销售环节,可视化交易中心充分运用了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客户通过手机或电脑,在线上就可扫描每头牦牛的二维码身份证,“云端”了解每头牛的重量、产地,甚至是检疫、保险等数据,再进行预定,从而实现“养殖育肥、出栏入市、订购交易、中转运输、屠宰冷藏、成品输出”全程追踪。

“可视化交易还有个好处,就是能将农牧民的牛在交易市场直接交易,简化了中间的交易环节,从而使农牧民能以最高的价格将牦牛卖向交易市场。”其格说。甘孜县达通玛片区的牧民索朗泽仁对此深有体会,“一头相同重量的牦牛,通过可视化交易,比以往要多卖五百元以上。”

据介绍,标准化养殖和可视化交易园区是甘孜县国家级牦牛产业集群中心三大园区之一,占地300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总投资1.1亿元。园区分为标准化养殖中心、可视化交易中心、有机肥加工中心、饲草饲料加工中心、信息化集成中心5个中心。

目前,标准化养殖中心建成24个标准化圈舍,共1.34万平方米,配套建设物联网系统1套和粪污处理设施设备,标准化养殖能力年均达1万余头,日均最大中转能力达1200余头。可视化交易中心,含疫病防控室、可视化交易大厅、牦牛暂存站、无害化处理、业务用房等设施1.1万平方米。有机肥加工中心和饲草饲料加工中心完成规划,正在加快推进。

牦牛实现了可视化交易,牦牛产品的销售渠道也是多种多样。在石渠县和德格县,主播通过网络直播,销售高原特产牛肉干,网友线上下单,牦牛干的产品溯源通过扫码更是一目了然。牦牛肉干、牦牛奶粉等特色牦牛产品,通过电商销售、社区团购等新模式走进千家万户。

科技赋能闯新路。7月底,甘孜州牧区工作会再次提出,以建设甘孜牦牛特色产业集群为引领,坚持“县县有品牌、乡乡有特色”,围绕肉、奶、毛、绒等产品体系,在“亚克甘孜”品牌统领下,分层级、分门类打造甘孜畜牧业区域品牌集群,持续促进产品产业产值整体提质提效。力争到2025年,全州建成优良牧草种植基地20万亩,新建标准化养殖场700个,创建牧旅融合发展基地50个,畜牧产业总产值达到110亿元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