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丨吸纳大学生就业,企业可以领取补贴吗?问清楚了

2022-08-09 10:26: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杨琴

“我们公司在成都,公司吸纳大学生就业之后,能不能领取补贴,申请流程如何呢?”“外省有的地方,小企业招聘应届毕业生后,可以申领社保补贴,四川有没有类似政策?”……

 

近段时间以来,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先后接到类似咨询。记者就此走访了四川省就业服务管理局,该局相关人士表示,四川全省范围内招用高校毕业生且满足一定条件的用人单位,都可申领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

 

企业走进高校招聘应届毕业生。四川在线资料图片

问题一:
有哪些补贴?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据四川省就业服务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社会保险补贴方面,招用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组织,可申请社会保险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实行“先缴后补”,按企业实际为招用人员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补贴(不包括个人应缴纳部分),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

其中,成都市人社局表示,补贴金额按用人单位为招用(吸纳)人员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含大病互助医疗补充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的100%给予补贴。

●满足这些条件,还可申领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同时,成都市人社局也在问政四川上回复表示,根据《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有关就业补贴经办服务工作的通知》文件规定: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含技工院校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就业的中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与被吸纳人员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满3个月后按1000元/人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据四川省就业服务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省级相关部门也有类似规定。

问题二:

是否限制招聘学生的学籍户籍?

记者从成都市人社局了解到,因该吸纳大学生就业补贴的对象是成都市参保且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因此,对其所招用对象的户籍或者学籍并无限制。四川省就业服务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对符合申领条件的用人企业,其所招用大学生的户籍和学籍没有限制。

 

问题三:

可通过哪些渠道进行申领?

具体程序方面,四川省就业服务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申请社会保险补贴的申请材料包括——

符合补贴条件的人员名单、《就业创业证》或毕业证、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年限证明材料、劳动合同、社会保险费征缴机构出具的社会保险缴费明细账(单)等。

 

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方面,具体需要哪些申请材料,可以咨询当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

在申领渠道上,四川省就业服务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以上两项补贴,用人单位可以在当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申请,也可以通过四川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网上办事大厅”进行申请。

成都市人社局表示,成都市该相关补贴还可以通过CA数字证书(即企业电子身份证)登录“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填报上传所需资料,或联系所在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预约临柜办理。

 

相关新闻:

民情丨在校大学生能领创业补贴吗?毕业两年还能领吗?这些机会别错过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或拨打民情热线(028-86968696)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