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丨试用期有高温补贴吗?人社部门:有,满足条件的都应发!

2022-08-09 16:46: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员工在试用期,能不能享有高温补贴?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咨询称,单位不给自己发高温补贴,理由是在试用期内。网友认为,自己是在劳动合同存续期间,且在高温天气从事户外作业,单位应该给自己发高温补贴。

那么,在试用期间的员工,到底应不应该享有高温补贴呢?

成都一建筑工地上,几位工人正在施工。四川在线资料图片

网友求助:

每天冒酷暑在户外工作,因在试用期便不能享有高温补贴?

近日四川在线记者联系上这位网友。他表示,目前在资阳某单位工作,具体工作是负责户外电力设备的巡检。前段时间四川持续出现高温天气,他每天冒着酷暑在户外工作,衣服天天被汗水浸湿。公司也配发了防暑降温药品,但没有发给他高温补贴,理由是他还在试用期。该网友认为,防暑降温费属于生产性的福利待遇,试用期也属于劳动合同存续期间,虽然自己是试用期员工,但是一直在岗工作,应该享有高温补贴。

权威回应:

只要符合这两点,无论是否试用期均应享有高温补贴

对该网友的问题,近日,资阳市雁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问政四川”平台回复表示,根据《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第17条规定——

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

资阳市雁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回复表示,经调查核实,该网友属于高温补贴的发放对象;资阳市高温补贴执行标准目前为10—18元/天

对此,记者还采访了四川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高温补贴是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按照国家规定向劳动者支付的津贴。劳动者只要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高温天气被安排工作的,无论是什么身份的职工,用人单位均应当发给高温补贴。

最新进展:

8月9日,四川在线记者再次联系该网友了解到,在资阳市雁江区人社部门关注下,目前他已经领到单位补发的高温补贴800余元。

新闻多一点:

●高温补贴时长如何计算?

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了解到,目前,为保障劳动者基本权益,同时又不过多增加用人单位的负担,四川省在高温津贴发放方式设置上按天发放,即有一天算一天。用人单位应结合生产经营特点和工作条件,通过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或制定规章制度等方式,确定本单位高温津贴发放的具体岗位和工种等,执行本单位所在地的高温津贴标准。

●劳动者未领到高温津贴如何投诉?

广大劳动者如果符合高温津贴领取条件而没有领到高温津贴,可以向所属地劳动监察部门反映或拨打12333电话投诉。各级人社部门也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不按规定发放劳动者高温津贴或违反其他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全省各市(州)高温津贴执行标准↓↓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或拨打民情热线(028-86968696)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