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丨致敬成都好人!面对持刀男子,他们一起冲了上去……

2022-08-11 13:33: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邓雨苗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闹市街头,一男子突然持刀挥舞,作势要伤及路人。正在巡逻的成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分局三大队辅警符杰迅速上前喝止,歹徒竟挥刀砍来,符杰的面部和左臂被划伤,血流不止。

危急时刻,他们挺身而出!多名路人纷纷前来支援,有的抡起凳子,有的拿起广告架,有的手持铁锹……1分钟不到,歹徒被制伏。目前,符杰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伤情稳定。

8月10日下午,四川在线记者向警方详细了解本案,并对话那些挺身而出的成都好人。

情况危急!男子持刀伤人,众人合力制伏

8月8日17时许,成都市成华区玉双路与望平街交叉路口,因与他人发生纠纷,一名男子突然持刀出现在街头,情绪激动。正值下班高峰,来往路人和车辆纷纷躲避,场面一时混乱。

“刀放下来,你拿刀搞啥子?”正在执勤的符杰发现情况不对,立即上前询问。

“不要动,不要动!”记者通过执法记录仪看到,面对辅警的指令,男子毫不理会,开始向符杰挥刀。符杰只得一边劝阻一边躲闪,然而歹徒并没有停止动作,依然步步紧逼。搏斗过程中,符杰的鼻子、手臂都被划伤,情况十分紧急。

关键时刻,路过的群众赶来支援。有人给符杰递过来一把环卫工人的垃圾铲,有人抡起不锈钢广告架将歹徒撞翻在地……大家一拥而上夺下歹徒手中的菜刀,这才将其制伏。随后,众人将符杰送往就近的诊所。

“我接到符杰呼叫后,立即赶往事发地。在诊所见到他时,符杰手上脸上全是血,但他开口的第一句话是问我有没有群众受伤。”成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分局三大队大队长刘波回忆,随后,符杰在同事张龙陪同下,被送往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符杰的伤口很深,手臂大概有七八公分,脸颊伤口从鼻部贯穿到了嘴唇。”张龙回忆,医生清洗伤口时,符杰的手一直抓着手术台,抠得直响,但他一声都没有吭。“他还特别告诉我,不要把受伤的消息告诉在外地打工的父母,免得他们担心。”

在刘波眼里,23岁的符杰是一个工作认真负责的“小朋友”,符杰一个人在成都工作,父母都在外地,平日里便住在宿舍,把自己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工作当中,干起活来任劳任怨。本轮疫情,他更是主动请缨投入到了一线工作中。

据悉,符杰的手术很成功,目前情况稳定。

凡人壮举!他们是安装工、快递小哥、退伍军人……

除了符杰,危难时刻,还有他们挺身而出——

41岁的安装工人刘万刚,第一个拿起“家伙”冲上前。情况危急,路过的刘万刚见状,停下电瓶车,拿起路边环卫车上的两把垃圾铲,自己留了一把,递给符杰一把,两人一起将歹徒逼退。“当时没有多想,就觉得必须要把这个事情制止下来。”刘万刚说。

48岁的范贤明当过12年兵,豪勇不减当年。当时,他拿起路边的广告架,冲过去将歹徒撞翻在地。“我这个身体素质对付他应该是没问题的!”回忆当时的场景,范贤明表示“一点没在怕的”。

还有一路陪符杰去医院的肖勇,拿起板凳冲向歹徒的外卖小哥刘敏,赤手空拳将歹徒按倒的王亮……他们都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

“谢谢他们!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成都这个城市的温暖与善良。这也是我们作为人民警察,守护城市、服务百姓的意义所在。”刘波感叹。

据悉,对这部分参与制服歹徒的市民,成都市成华区相关部门已启动见义勇为评定程序,确定后将予以表彰奖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