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 | 寻找声音的质感 黑胶、磁带、CD你熟悉的老物件正逆袭成新时尚

2022-08-11 15:27: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黄潇

四川在线记者 华小峰

8月10日,成都市老城区七家巷一条不起眼的小街上传出悠扬舒缓的乐曲声。声音是从一家不起眼的老唱片店里传来的,店不大,门前堆了许多旧唱机,里面塞满了黑胶唱片、卡带和CD。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寻觅那些有质感的声音,以前被人们遗忘的黑胶、卡带、CD这些老物件如今开始逆袭,成为一种新时尚。这家坚持了20多年的唱片店正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光顾。

高瑞廷向来店的顾客介绍黑胶

店老板高瑞廷是江苏淮安人,20多年前来到成都从事服装生意,2000年后高瑞廷对音响“发烧”,转向经营老唱片、老磁带。随着城市的变迁,他的店也从最初的城隍庙搬到了梁家巷,又搬七家巷。“东西多,样样都是好东西。这些音乐、歌曲大多是80年代到2000年的正版音像制品,光黑胶唱片就有3、4万张。”老高店对面的一个角楼里塞满了他店里堆不下,这些颇具年代感的音像制品。

高瑞廷的音像库房满眼都是老物件

“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年轻人特别多,现在很多年轻人怀旧不比我们这些老年人差。年轻人的音乐爱好广泛,初中生都喜欢张国荣,你想张国荣都是什么年代的?”老高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老音乐,很是感叹。

从旋转的唱机流淌出的乐曲总是让人陶醉

舒小染和朋友欧超今天一起从峨眉开车来店里。“平时喜欢民谣、蓝调、爵士类,歌手还是喜欢周杰伦,毕竟那个年代都是听周董的歌,还有张学友的歌。”挑出来6、7张黑胶片,第一次到店的舒小染很满意。“周董前段时间发的新歌,我在网上订的数字产品,总觉得不带劲,今天是专程过来,能触摸这些老胶片的质感,看到旋转的胶片流淌出来的乐曲,真的就像在现场聆听。”舒小染的朋友欧超说。另一对年轻人从店里翻出了不少老胶片,老高熟练地把唱片机盖打开,搭上唱针,旋律随着慢慢旋转的胶片在小店里荡漾开来,“可以呀!感觉来了!”年轻人听得陶醉了。

在老唱片店里选购黑胶的年轻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