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绿色方式“打开”中元节 四川各地倡导低碳文明祭祀

2022-08-11 21:01: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中元节将至,部分市民在中元节期间有通过焚纸钱、放鞭炮等方式缅怀逝者的习惯,而这会导致一定程度的大气污染。为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近日,四川多地发布中元节文明祭祀的倡议,号召市民积极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

成都10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中元节期间禁止在公共场所焚烧祭祀用品的通告》,禁止在四川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成都市锦江区等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城市道路、广场、河边、树林、草坪等公共场所焚烧香蜡纸钱等祭祀用品,禁止沿街兜售香蜡纸钱等祭祀用品。

通告明确,在禁止区域内焚烧香蜡纸钱等祭祀用品产生垃圾、损坏园林绿地、引发火灾、造成大气污染等危害的,沿街兜售香蜡纸钱等祭祀用品的,由城管、公安、生态环境、应急、消防等主管部门按照职责依法查处;阻碍行政执法人员执行公务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绵阳,生态环境、公安等多个部门联合发布通告,倡导广大市民采用鲜花祭祀、丝带祭祀、心愿卡祭祀、植树祭祀等形式文明祭祀。

广元市在市城区规划了8个片区14个祭祀点,严禁在市城区街道、广场、绿地、公园、廊道、河滩、居民小区、公(铁)路沿线等公共场所和水源保护地焚烧香烛冥纸(币)。

为确保良好的市容环境,提升中心城区空气质量,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在往年巡查的基础上,将原来的3个巡查组调整为5个组,进一步强化巡查密度和力度。

“当前四川盆地气温偏高,臭氧污染防控形势严峻。”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减少空气污染、改善环境质量,希望市民用更加绿色低碳的方式,表达对故人的思念之情,共同守护清新空气、蓝天白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