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丨离职后灵活就业怎么缴医保?这一步很关键

2022-08-12 18:42: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近日,有资阳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她在今年6月底辞职,在单位参加的职工医保也于6月底停缴,她准备在7月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继续参加医保,但系统一直提示未参保,无法缴费。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案例并不鲜见。有关部门提醒,在继续缴纳医保前,要记得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

记者从四川省税务局了解到,目前包括医保在内的社会保险费已明确由税务部门统一征管。

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医疗保险,也需要通过税务部门提供的缴费渠道进行缴纳,包括线下窗口和多种线上渠道。

其中,通过线上渠道缴费,可选择手机微信,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第一步:关注“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

第二步:进入社保缴费页面

点击“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服务菜单“办税缴费”-“社保缴费”,进入社保缴费集成页面,点击“四川省电子税务局”。

第三步:登录

进入社保缴费页面后,点击“登录”按钮图标,按照系统提示依次输入相关信息。

第四步:确认身份信息

登录完成后,点击“缴费”,进入身份信息确认页面,点击“下一步”。

第五步:选择缴费基数

确认缴费基数,点击【缴费基数】的下拉栏,选择实际缴纳的年月和缴费基数,点击“确定”按钮,确认参保信息。确认缴费基数后,勾选需要缴纳的所属时期的险种,点击“提交”按钮进入缴费界面。

第六步:缴费

进入缴费界面,选择支付方式后点击“确认缴费”按钮,完成缴费。

特别提醒:

税务部门提醒,在进入缴费环节前,要记得在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

办理医保参保登记线上渠道具体操作步骤为——

四川省医保局咨询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参保登记也可以通过线上渠道和线下窗口完成。线上渠道包括“四川医保”微信公众号中的“四川医保公共服务平台”,点击“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限灵活就业人员)”即可办理。选择线下窗口办理的,可咨询参保当地的医保部门。

第一步 → 第二步

最新进展:

8月12日,该网友向记者反馈说,问题反映后,当地医保部门已主动与其联系,引导其到当地医保局窗口办理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目前,缴费已经顺利完成。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或拨打民情热线(028-86968696)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