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高铁首套智能“站台门”在四川投用

2022-08-13 20:48: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文露敏

8月13日,在自贡站二站台准备乘坐动车出行的旅客发现,整侧站台与轨道之间,安装了一道1米左右高的玻璃门,类似成都地铁的站台门。当动车抵达站台停靠时,站台门与动车车门对应处自动开启,方便旅客上下车。

全国首套适用于时速250公里及以下、适应不同车型的高铁智能站台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供图

“这套新设备叫适用不同车型的高铁智能站台门。”中国铁路成都局内江车务段客运营销科专工蒋涛说,这是全国首套适用于时速250公里及以下、适应不同车型的高铁智能站台门,通过1个多月的测试,于昨日在自贡站正式投用。

坐火车出行,进入站台后,常会听到铁路工作人员提着喇叭提醒:“请在黄线内候车!”有了智能站台门,相当于在站台和轨道间增加了一道“护栏”,可以防止旅客跌落站台。但一个难题是,因设计不同,不同车型的动车组车门所处位置不同,如何在动车停靠的时候,实现动车车门与站台门精准对接?

据介绍,这套新设备采用了多种智能技术,突破了不同车型自动对应开门、高速列车风压、百万次连续无故障运行等关键技术瓶颈,实现了高铁站台门的多车型自适应技术创新突破。

测试期间,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铁建所对自贡站进行了单组、重联动车组正线逐级提速风压测试,充分验证了高铁智能站台门结构设计的安全性、可靠性,“CRH3A、CRH380A单组/重联动车组正反向对标停车时,全部车门对应站台门均能精准打开。”

中国铁路成都局自贡站站长王骏表示,新设备的投入使用,进一步保障了旅客的安全,“尤其对带小孩的旅客,安全指数得到了有效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