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烫|野外游玩要紧绷防范灾害这根弦

2022-08-14 22:24: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8月13日,彭州市龙槽沟突发山洪,据14日13时官方消息,灾害共造成7人死亡、8人轻伤。灾害发生后,四川省防办印发紧急通知,要求深刻汲取教训扎实做好局地短时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强调极端天气情况下严禁任何户外探险、涉水活动。

事实上,野外游玩不可避免地面临一定的安全风险。诸如,在深山游玩可能遭遇山体滑坡、泥石流、塌方等地质灾害;在丛林中易发生坠落、迷路、运动伤害等风险。因此,野外游玩更应绷紧防范灾害这根弦。

近年来,部分游客因擅自进入条件不成熟、甚至未经开发的野外景区,而陷入困境或危险之中的事件时有发生。据相关统计,每年暑期,在四川境内发生的游客不按指引造成人员被困、陷入危险的事件就不下百起,诸多惨痛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杜绝类似教训,行政管理部门要在做好警示、预警、教育引导及监管等方面“下功夫”,一方面加强景区、山区、林区、河道等重点部位的警示提醒、宣传引导以及巡查监管,引导游客严格遵循安全管理规定,切不可为了游玩而置安全于不顾;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对游客、中小学生等重点群体的安全教育,提升其防灾减灾、应急避险意识和能力。

杜绝类似教训,更需要我们每个人敬畏自然、崇尚规则,时刻绷紧防范灾害的安全弦,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对自身及家人安危负责。当前,四川正值主汛期和暑假,作为游客,要对自然灾害多一份敬畏之心,做到密切关注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合理规划旅游行程,不参加未开发游玩线路或违规进入未开放区域……防患未然、牢记安全、行有所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