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 | 抗旱保供 泸州乡村送水到家

2022-08-15 13:22: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黄潇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海洋

连日来,泸州市遭遇持续高温,辖区内多地出现干旱。截至8月13日,泸州市因旱影响供水人口6.25万人,因旱牲畜饮水困难515头,农作物受旱面积10.86万亩。13日上午,泸州市已启动Ⅳ级抗旱应急响应。泸州市纳溪区打古镇双家村有一支送水队,为辖区内缺水群众送水,保障了缺水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困难。

由于干旱少雨,村里养虾塘的水已经干涸。

村里稻田出现缺水情况,村民积极抢收水稻。

8月13日,清晨5点,泸州市纳溪区打古镇双家村室外的温度还接近30℃。睡了4个多小时的双家村村主任高德平起床来到井口,开始用抽水泵往皮卡车上的储水桶里注水,装满储水桶需要近2个小时,是4家人2天的生活用水。这样的工作状态他已经持续5天。已经有40多天没有明显降雨的双家村已经出比较严重的旱情,村里不少田地已经出现龟裂,全村有100多户家庭出现人畜饮水困难。

由于干旱少雨,村里养虾塘的水已经干涸。

村里稻田出现缺水情况,村民积极抢收水稻。

高德平一早就要给5公里外半山上的用水困难农户去送水。这些是村上比较偏远高山的地方,虽然都已经安装上自来水,但由于旱情加重使得管网供水不足,缺水成为了当前的难题。

送水队给群众送去生活用水。

为了解决群众的饮水难题,全体村社干部都投入到抗旱保供上来,大家每天从早到晚都在找水、送水一线上。“我们每天至少要送水六趟,每趟要花3个多小时。”高德平说,“我们不光送水,还要检查森林防火,大家都没有一天休息。”从8月8日开始,村里建的微信群有群众反映缺水情况,那时村上干部就在送水和防火一线上,从早上5点多一直要忙到晚上近12点,基本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

送水队注满储水罐准备送水。

当日下午3点过,室外温度已经超过40℃,高德平和村上干部送水回到办公室,这里也是他临时的休息点。这里离取水点很近,他们可以趁着取水的时间休憩一下。刚坐下来,他就和村干部一起统计起送水的农户,“还有9户人家,估计又要送到晚上11点了”,挂着黑眼袋的高德平说。

送水队给群众送去生活用水。

目前,泸州市累计投入抗旱人数2.05万人,累计机动抗旱设备、机动运水车等,完成抗旱浇灌面积6.86万亩,解决因大牲畜饮水困难9103头,因旱影响供水人口6.25万人的饮水问题已采取措施解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