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提升安全意识,实练磨砺意志品格!四川省少年警校首期特训营结业

2022-08-15 21:12: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爸爸,以后我们再去山里玩时,不能下河玩水、不能在河边和有滑坡的地方搭帐篷、不能在树林中用火……”7天不见,十多岁的小希(化名)一坐上回家的车,就跟他爸来了个“约法三章”。他说,这都是少年警校的教官讲的。

8月14日下午,35位来自全川各地的四川省少年警校首批学员结束为期7天的暑期特训,从四川省少年警校遂宁特训基地(省公安厅遂宁训练基地)结业返家。一周不见,家长发现,归笼的“神兽”有了大变化——不仅生活习惯和精神面貌更好了,孩子们的安全意识、纪律意识、团队意识也增强了。

在首期暑期特训营里,孩子们与教官们同吃同住同训练了七天。时间虽短,但不少家长发现孩子如同经历了一场“变形记”。

►►►

沉浸式学习体验,娃娃们更懂“安全”

“如果学校里有人总是欺负你,你会怎么办?哪位小朋友愿意谈谈?”当“校园欺凌”的话题一抛出来,小学员们打开了话匣子。“我会毫不犹豫地还击,我一点也不会害怕!”有人气鼓鼓地回答。

“你很勇敢。可是,如果对方比你高大,或者人多势众呢?”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教官微笑询问。一时间,孩子们有点答不上来。

“下面,我用几个具体的例子来谈谈,如何防止校园欺凌。”开场白结束,学员们已被吊足了胃口。

这样的问答场景,屡屡出现在本期训练营课堂上。

“安全教育和法治教育是少年警校的教育重点,也是我们课程设置的特色。”四川省少年警校负责人表示,结合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和生活中容易遇到的安全应急问题,他们跟省公安厅遂宁训练基地的教官们一起,对安全知识、法治知识进行梳理,并在教学中结合具体案例进行讲解、训练,让安全知识、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深深扎根于孩子们的脑中、心中。


交通安全体验课程 蔡沛言  摄

从消防、交通等安全知识,到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急救实操项目,以及应对自然灾害的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孩子们边听边学,收获满满。


急救知识学习 蔡沛言 摄

“这些有用又有趣的知识,为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提供安全保障。各种各样的实操项目,在日常生活中虽不常用,但却能在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小学员周泽恺说。

对特训营内开展的沉浸式安全教育,家长们给予高度评价。

多名家长表示,他们深知安全教育和法治教育的重要性,但目前的情况是,不管是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在这方面是有缺失的,对娃娃们的安全教育,大都就是让他们在网上看看视频、答答题而已,很少能结合生活场景和实际案例进行教学,所以教育效果并不好。有家长直言,刚刚发生的彭州“8·13”山洪灾害,就暴露出很多家长和学生在安全教育方面的缺失。

“安全教育包括交通安全、应急安全、网络安全等,只有通过沉浸式的学习体验,并且模拟解决问题,才能让学生学有所感、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四川省少年警校的做法很有价值,我们家长也希望娃娃能多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家长敬晓萍说。

►►►

磨砺意志品质,增强纪律和团队意识

全封闭训练期间,遂宁每天的气温都接近40℃。孩子们头顶烈日,付出汗水泪水,磨砺意志品质。点滴蜕变,可感可知——


学员们顶着高温进行体能训练 蔡沛言  摄

“三班的小伙伴们唱歌声音比二班小,调子没一班准。大家是一个集体,不要各唱各的,要齐心协力争取拿第一!”这是每天开饭前学员们为了集体荣誉的比拼……

“操练时不要嬉戏打闹,大家有事要打报告!”一开始进行队列操练时,闲不住的孩子总喜欢和同学说话。教官反复强调后,学员们慢慢适应,规则意识更强,还会主动提醒招呼周围同学注意纪律。


学员进行列队训练 蔡沛言  摄

为了不让寝室内务被扣分,有学员在小伙伴生病时主动担起打扫卫生的责任;轮到年纪最小的学员做内务时,寝室长又主动提出帮忙……7天结束,寝室里的小男孩们已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7天的集体生活,这些点滴被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孩子们共同生活、一起训练,合作互助,身体力行,纪律意识和团队意识都更强了。

“7天,让‘小皇帝’‘小淘气’们学会了团结互助,明白遵章守纪,这一趟行程真是收获满满。”“7天,真的蜕变了。去的时候比较懒散;回来的时候精神抖擞。”再见到孩子,不少家长发出这样的感慨。

►►►

厚植崇尚英模的信念,种下“少年警察梦”

警歌嘹亮,警旗高扬。致敬英模,是少年警校第一课。在这里,爱警崇警的种子悄然萌发。

刑侦勘查课上,大家戴上口罩手套,拿上标尺、相机、手电筒,依次进入“现场”,探寻背后的真相。“想不到真正的刑侦这么繁琐,比电视上复杂多了,不仅需要绝对的细心,更需要缜密的逻辑推理。警察叔叔,真厉害!”这是孩子们共同的感慨。


学员们体验刑侦现场勘查 蔡沛言  摄

近距离了解狙击步枪、散弹枪、手枪,体验装甲车、毒品查缉车,兴奋和激动写在每个孩子脸上。“每个小男生都有特警梦吧,那是肉眼可见的兴奋。”“四川省少年警校,真警车、真枪,小警察真帅!”透过照片和视频,孩子们的喜悦深深感染每一位家长。


警用器械体验课程 蔡沛言  摄

“警二代”何尔冬青的感触更深。“我从小就觉得爸爸穿着警服的模样特别帅气。但是,对警察的认知,也仅仅是停留在帅、神气这样的字眼上。”何尔冬青说,经过这次特训营,自己不仅明白了四川省少年警校“忠诚、责任、正义、卓越”校训的意义,也理解了警察这个职业的光荣与使命。

“我一定要把在少年警校养成的良好习惯、学到的优良作风带回家去,带到学校,带到我的日常生活中。通过这几天的学习训练,我已经选好了未来的职业,就是要成为一名警察。”日记里,小姑娘谯怡伊写下这样的感言。

7天时间虽短,却足以让每一位少年铭记。

离开特训营时,不少孩子眼含热泪、与教官互敬举手礼道别,大家期盼着,来年能继续加入到少年警校的活动中。

家长群内,也是点赞频频——

“孩子们带着憧憬来到警校,在教官们和老师们的陪伴和教导下,变身成一个个小‘特警’,伴随着骄阳、汗水和歌声,拥有了一场难忘的夏日之旅!”

“现在的孩子多在蜜罐中成长,少磨砺,少担当。少年警校让孩子们学到了很多东西,体验到不同于平时的警营生活,不仅强健了肌肤筋骨,也升华了心智水平,收获了警察的品格、吃苦的精神、团结的力量,也在外享受到家的温馨。”

“七天的警校生活,孩子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得到了全方位的安全教育,还认识了新朋友,锻炼了沟通表达能力,学会了团结协作,在这个暑假拥有了一段闪闪发光的回忆。”

延伸阅读

关于“四川省少年警校”:

“四川省少年警校”由省公安厅和四川日报社共同举办的、面向青少年的安全教育平台,也是全国第一家由省级公安部门与省级主流媒体合作共建的少年警校。四川省少年警校的校训是:忠诚、责任、正义、卓越。

四川省少年警校按照公益取向、合作办训、优势互补、分工负责的原则进行运营,主要以线上云课堂、线下公益课和特训营三种方式开展教学活动,立足于创立一个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品格教育、法治教育和警营体验平台,参训对象为小学二年级以上青少年群体。参加少年警校学习的学员经考核合格,将得到获区块链认证的电子结业证书,优秀学员还将收获特制奖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