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丨四川首艘LNG—柴油双燃料干货船在泸州首航

2022-08-15 22:42: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摄影报道

“检查完毕,解缆离泊,准备首航开行!”8月15日上午9点,“吉祥2022”号船舶驾驶舱内,船长罗永智手持操作器控制船速,并指挥助手掌舵控制航向。一声悠长鸣笛后,船舶缓缓驶出泸州江运船舶有限公司船厂,沿长江航行。

四川首艘LNG—柴油双燃料干货船在泸州首航。

这是四川首艘LNG—柴油双燃料干货船,以LNG(即液化天然气)和柴油为主动力,由泸州金吉祥船务有限责任公司和重庆力瑞船舶设计有限公司联合研发,泸州江运船舶有限公司建造。该船舶于2022年1月开始动工,历时7个月建造完成。船舶参考载货量约8000吨,主要运输磷矿和玄武石,经营范围为长江干线及其省际普通货物运输。

“相比使用传统柴油燃料航行的船舶,这艘船尾气排放污染物更少。”泸州市航务管理局船检师江文涛介绍,LNG作为船舶燃料使用,相比传统的船舶燃料能减少近100%的硫氧化物排放、85%的氮氧化物排放,减少20%的温室气体排放和接近80%的颗粒物排放。“‘吉祥2022’拥有自动切换燃料的控制系统,在高转速时以纯柴油为主动力,在中低转速时则以清洁能源LNG为主动力,兼顾了灵活性和环保性。”江文涛说。

双燃料船舶的驾驶体验感如何?“从试航和首航的情况来看,船舶的操作性好、动力足,续航能力也不错。”罗永智说,为了能安全、熟练操作“吉祥2022”,船舶驾驶部、轮机部、水手部的工作人员都接受了系统培训,对双燃料船舶安全检查、驾驶操作流程等了然于心。

船长罗永智手持操作器控制船速,并指挥助手掌舵控制航向。

“船用LNG气体控制系统”能显示LNG气体的使用情况。

记者看到,在驾驶舱操控台上,设有一个“船用LNG气体控制系统”,船长能够实时查看LNG气体的使用情况;在船舶尾部二楼,则是一个30立方米的船用LNG罐体。据估算,在燃气模式下,“吉祥2022”续航能力预计可达2000多公里,“相当于从云南水富港到上海,只需要加注一次LNG就行了。”罗永智说。

在交通运输部印发的《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要构建清洁低碳的港口船舶能源体系,鼓励LNG、电动、氢能等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船舶研发应用。在泸州市航务管理局副局长叶小林看来,“吉祥2022”在泸州首航,便是落实规划的一个举措。“目前,泸州的新能源船舶主要有LNG、电动、太阳能三种,由于新能源船舶的设计、建造等核心技术难度大,还没有大面积推广运用。”叶小林坦言,泸州市航务管理局正在探索新能源标准船型的设计工作,旨在推出一系列可借鉴、可套用的新能源建船模式,为新能源船舶研发、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近年来,为减少航运污染,保护长江生态,泸州动作频频:推行船舶“零排放”电子铅封、投运四川首艘船舶污染物接收船“泸碧水1号”、挂牌运营四川首座水上绿色服务区——四川(泸州)水上绿色服务区等。

“为了常态化推行LNG船舶,我们在长江泸州段规划了水上LNG加注站。目前选址已经确定,也预留了岸线,正在招商引资。”叶小林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