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试点,四川产业强镇项目建设成效如何?

2022-08-16 19:53: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文/图

“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是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平台。”在8月16日举行的全省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暨乡村产业发展培训会上,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8年起,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启动实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我省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建设省份之一,先后有21个市州、73个县、83个镇实施该项目。培训会介绍,根据绩效评估结果来看,项目建设对当地特色产业发展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大竹县醪糟文化博物馆内,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制作醪糟

具体来看,一方面,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据统计,项目镇主导产业标准化、订单化基地面积达到50%,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率达到80%以上,高出全省平均近30%,农产品加工产值与一产产值比达到2.5:1,高于全省平均25%。

 

大竹县醪糟文化博物馆一角

自获批全国产业强镇示范建设以来,古蔺县马蹄镇立足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思路,重点发展山地特色现代农业产业,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向适宜区集中、向产业园区集聚,大力打造川南鲜食甜橙优势主产区,实现在海拔700米以下区域全覆盖发展甜橙4万亩,建成马莲堡甜橙出口示范基地,2021年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超3亿元。

另一方面,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已完成建设任务的54个产业强镇,共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80个、专业合作社240个、家庭农场340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70个,主导产业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2万元,高于当地县域平均水平26%。

以丹棱县杨场镇为例。2020年,通过产业强镇项目的带动,丹棱县杨场镇整合各类地方财政资金近1000万元,吸引了巨星农牧、齐彩、唯实、丹橙果业等一大批优质公司业主入驻杨场镇,引导撬动社会资金3亿余元。同时,通过管理技术培训,提升农户种植水平,水果品质提升明显,每斤收益较上年增加0.5—1元,农户户均增收7000元左右。

 

四川东柳醪糟公司库房里堆放的糯米原料

同时,促进产镇融合发展。已实施的83个项目镇,中央财政已投入资金6.48亿元,撬动地方财政和社会资本投入超70亿元。主导产业全产业链综合产值平均达6.4亿元,占镇域农业总产值50%以上。主导产业综合产值超10亿元的有12个镇。

下一步产业强镇工作怎么干?会议强调,各地要对标申报条件,提前谋划,抓好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储备。同时,要切实加快产业强镇项目实施,充分发挥产业强镇引领作用,通过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带动农民持续增收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