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直击丨资阳抗旱保粮:用好水利设施,抓好晚秋生产

2022-08-16 22:36: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韩成玺 四川在线记者 高杲 资阳观察 刘嘉仪 文/图

“水有近5厘米深,足够了。”8月16日一早,资阳市雁江区丹山镇两河村,王书林将手伸向稻田水中量了量,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王书林是两河村的种粮大户,在当地流转了800多亩的土地用于水稻种植。十几天前,水稻正处于抽穗灌浆期,是需要水的时候,但持续的高温酷暑天气,却让他的心一直悬着掉不下来。“如果一旦缺水,水稻会出现干瘪现象,产量大幅缩减。”

王书林的担心也是不少农户共同面临的问题,进入8月以来,资阳市遭遇高温酷暑天气,气温高企,降水持续减少,部分地区出现伏旱。不少农户都反映,包括玉米、大豆等多种作物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作为产粮大市,资阳该如何守护粮食安全?8月16日,记者走进雁江区部分乡镇进行实地探访。

 

资阳市雁江区丹山镇两河村

多举措“保水”

当日一早,记者来到了两河村,沿途300余亩的玉米田里,玉米叶已经被太阳晒得卷曲,部分玉米株甚至不到半米高。

不少村民反映,虽然到了丰收季节,但玉米秆并未结果,“即使结果实,个头也不大。”两河村村民黄长亮用大拇指比了比,一直摇头。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远处800多亩的稻田,绿油油的水稻成片,一束束稻子弯下了腰。

“这得益于用水有保障,已经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候了。”面对即将到来的丰收,王书林站在稻田里,笑得格外开心。

王书林所说的用水,来自距离两河村3公里左右的红旗水库。他告诉记者,水库持续供水,他们也升级了硬件设备,稻田里布满抽水排水管网,在一些坡度较陡的稻田还加装了加压泵。

在雁江区,除了利用水库取水,不少乡镇还通过打井、修建蓄水池、检修提灌站、调水等方式保证供水。

距离两河村10多公里的田坝寺村就是一个例子,当地长期干旱,且距离水库较远。为解决用水问题,当地正在修建提灌站,丹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徐丹表示,建成后,提灌站可以满足该村200亩农田的生产。“这让农户生活更加方便。”

 

红旗水库

一场保粮“守卫战”

“红旗水库目前还剩130万立方米的水,如果除开必须的生活用水,能用的更少。”不久前,在丹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副主任邹彬提到这样一个问题,经过长时间抗旱后,红旗水库等多个水源也面临吃紧情况。

在依靠取水抗旱的同时,如何探索其他办法?

为此,他们成立了一支由当地党员干部和农技人员组成的抗旱技术服务指导队,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检修喷灌、滴灌等农田灌溉设施。“我们也会指导农户高效用水,比如在凌晨4点到上午9点进行灌溉,减少蒸发,再比如使用管道灌水,减少不必要的流失。”

资阳市农业农村局还组织技术专家前往各乡镇,传授“抗旱”秘诀。“除了及时灌水降温外,还可以给水稻等作物喷施磷酸二氢钾等水溶液,增加作物抗旱能力,确保籽粒灌浆。”资阳市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范文仲同时提到,针对玉米和大豆,可以利用阴天或晴热天早晚增施抗旱剂和叶面肥,这样不仅有利于降温增湿,还能补充生长发育期所需的水分和营养。

此外,资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可以在晚秋生产中重点抓好秋大豆、秋红薯、秋冬马铃薯、晚秋蔬菜等农作物种植。比如,利用适宜冬闲田和宜耕性强的旱地,广泛扩种秋冬马铃薯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