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入选全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地区

2022-08-17 16:4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8月17日,记者从司法厅获悉,日前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布全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地区名单,成都市成为全国8个试点地区之一,试点期2年。

据介绍,该试点确定8个地区分别为省级、地市级和区县级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地区。试点对象为国家工作人员、领导干部、青少年、社区居民、农村村民、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等,各试点地区分别选取重点普法对象开展试点工作。其中,成都市将承担青少年、社区(村)居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任务。试点要求,试点地区要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要完善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对守法行为的正向激励制度等。

记者了解到,日前成都市委依法治市办等11部门已联合印发《成都市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试点工作方案》,提出了“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风尚基本形成;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增强;公民法治素养测评体系科学有效;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工作体系基本形成”的总体目标。

同时,该方案提出,要构筑“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四大行动”工作模式。注重运用新技术分析各类人群不同的法治需求,分层分类构筑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提能”、青少年“学法筑基”、村(社区)人员“识法明理”、企业(单位)人员“守法聚力”四大行动工作模式。

司法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