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在一线丨探访成都唯一大型火电厂:“补位”持续满发 全力以赴保供稳压

2022-08-19 23:43: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剪辑 忻晓松

“每一度电都不容易。”8月19日中午,四川在线记者走进国能成都金堂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堂电厂),发现办公楼的灯光全部关闭,计划营销部主任李汲蓬感叹,“虽然节电不多,但节约一度就能多送一度。”

金堂电厂厂区。吴忧 摄

作为成都唯一的大型火电厂,往年迎峰度夏,让位于水电消纳,金堂电厂仅以最低负荷运行。但今年面对水电大幅减发的严峻形势,金堂电厂迅速“补位”,目前已持续一个多月保持满发。

金堂电厂集中控制室内。吴忧 摄

单日发电量超2700万度

全员驻守生产一线保满发

走进金堂电厂生产厂区,两台6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齐声轰鸣,集中控制室内,大屏幕上跳动的数字,将发电机组的运行状态更精确地呈现。

“功率保持一条直线,在顶峰运行。”集控运行二值值长张力盯着屏幕说,两台装机6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目前都在满负荷运行。

“昨天发电2746万度,负荷率超过95%,满发状态。”李汲蓬向记者展示一张统计表,近期发电量一直保持在单日2700万度以上,“从7月至今,一直保持满发。”

金堂电厂职工在检修控制盘柜。黄伟 摄

往年七八月间,本不是金堂电厂的发电高峰期。“为保障水电消纳,丰水期的火电发电量都会采取最小开机模式,最低负荷运行。”李汲蓬解释,由于金堂电厂还承担着电压支撑功能,往年丰水期也未全部停机,不过单日发电量都被控制在1000多万度,“一般是单台机组运行就够了。”

今年迎峰度夏,压力陡然增加。“满发状态已持续一个月以上,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李汲蓬说,区域用电负荷屡创新高,金堂电厂需要担当稳定器,全力以赴保供稳压。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金堂电厂已发电40多亿度,同比增加近4亿度。

金堂电厂职工正冒着高温酷暑进行运行操作。祝雪莹  摄

采访过程中,警示信息突然传来:临界水温接近警戒值。“注意监视,准备启用旁路冷却。”张力立即下达指令。

“环境持续高温,设备也容易‘中暑’。”张力解释说,目前公司全员驻守生产一线保满发,集中控制室内也保持着4名操作手、2名单元长和1名值长的满员配置,24小时关注机组运行状态,“要用人员的满状态,换来机组的满状态。”

各方保电煤供应

24小时卸煤,力争不“断粮”

走进厂区附近的燃煤堆场,刚刚运抵的煤炭正在卸载。“每天都在不断送来,昨天就有1.5万吨。”燃料物资管理部主任助理李庆告诉记者,1.5万吨达到最大接卸量的80%以上,这些燃煤来自全国各地,接卸一线也是24小时运转,随到随卸。

堆场内,燃煤已堆积成一座座小山。李庆告诉记者,目前厂内存煤21万吨,在途的还有近8万吨,按照每天1.25万吨的消耗量计算,可保障20天以上的发电用煤。“虽然尚未达到计划的30万吨,但超过15天用量的存煤警戒线。”李庆说,通过各方齐心协力加大电煤保供力度,这样的结果已殊为不易。

金堂电厂燃料斗轮机正有序输送煤炭到指定区域。黄伟 摄

李庆介绍,电煤一般选择“丰存枯用”模式,即丰水期存、枯水期用,这样的供应保障更加稳定,采购成本也能适当降低,今年则打破了这样的周期。此外,电煤还区分“长协煤”和“市场煤”,前者价格低但兑现率不理想,后者价格高但兑现率相对较好。今年迎峰度夏电力供应面临较大压力,公司在“长协煤”来量不足的情况下,加大了“市场煤”的采购力度,全力确保燃煤供应。

金堂电厂通过汽车转运的方式,合理分配储煤场不同煤种存煤区域。黄伟 摄

“燃煤采购成本大幅增加,公司处于严重亏损状态。”政治工作部主任唐贵川说,尽管如此,公司还是顶住压力加大采购力度,在产运得到保障的前提下将采购量“拉满”,唐贵川表示,金堂电厂将继续全力以赴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编辑推荐